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新技術助銀行降低風險

2018-09-10
■張韶峰指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可助銀行降低風險。■張韶峰指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可助銀行降低風險。

百融金服CEO張韶峰表示,大數據+人工智能是普惠金融與消費金融中的核心科技。大數據提升了信息的豐富度,而人工智能則提升了信息的利用效率與效果。「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大數據是新時代的能源與原材料,人工智能是提升能量利用效率與效果的工具」。

張韶峰稱,百融金服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開發的一些新技術,這些技術如果運用到金融機構中也可助金融機構在普惠金融的實踐過程中更好地規避風險、把握風控,有了新技術的運用,有更多的金融機構更願意、更放心投入到普惠金融中,為更多中小微企業以及個人帶來更加便捷、有價值的金融服務。

談到如何具體幫助金融機構規避欺詐時,他稱,百融金服開發的反欺詐評分分析軟件,將客戶評分為0分到99分,分值越高欺詐嫌疑越高,並對客戶進行要素驗證,包括姓名、身份證、手機號、銀行卡號4要素驗真。此外,他們還對客戶地址進行分析,察看其他留的地址與平時活動地址、生活地址、團購、消費、電商、快遞地址是不是一樣,有一個都對不上很大概率是欺詐。

他表示,「風控前置的獲客是營銷的發展趨勢」。百融金服旗下的榕樹平台,把風控前置到營銷端,通過人工智能算法、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榕樹平台可以給每個人做定價與預授信,篩選出優質人群。預授信之後,每個人看到的利率、期限和額度都不一樣,有效地降低了風險、提升了轉化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