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富衛視點】海外留學保險需要嗎?

2018-09-10

新學年開始,身邊有些朋友的子女選擇了到海外升學。事前朋友們都忙碌為子女打點一切,事事安排得妥妥當當,不過有點奇怪的是,很多都沒有替子女購買海外留學保險。有的說學校已有特定保險安排;有的覺得本身已購買醫療保險,再加一份全年旅遊保險便足夠,而海外留學保險只是行銷噱頭。

單次旅遊保障期最長180天

雖然全年旅遊保險為一年365日內的旅程提供保障,但很多客戶或未注意到,大部分全年計劃的每一旅程保障期最長為90天,反而單次旅遊計劃每一旅程的保障期可以長至180天。另外,即使已購買了個人醫療保險,其保障是否足夠支付海外的醫療費用,又或者是否包含當地的門診保障等,都必須小心留意。

事實上,每個保險產品的設計及研發都有其特定客戶群,並為其提供最切合需要的保障。海外留學保險能讓客戶的子女無憂體驗世界各地的學習旅程,所以一般都覆蓋客戶於海外因生病或意外受傷所衍生的醫療診治、手術及住院費用,某些海外留學保險甚至連學習旅程中的休閒和業餘體育運動也包括在內。另外當然還包括全球緊急支援服務、人身意外、個人責任等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基金保障,可以確保不幸喪失摯親的受保學生能繼續學業。

覆蓋恐襲所致醫療開支

此外,近年恐怖主義活動在各地頻生,對長期留在外地的學生亦構成額外風險,有海外留學保險計劃就恐襲所引起的個人意外及醫療開支提供保障,為留學生提供更適切的保障,讓父母更安心。有些計劃更設有綁架事故有關之恩恤支援,讓保障更全面。

雖然不少熱門留學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的學校會硬性規定留學生投保當地的學生醫療保險,但本港一些海外留學保險提供的醫療保障,不單涵蓋門診、住院,甚至包括返港後的跟進治療費用及備用住院醫療保障。就算已持有當地的住院醫療保險,學生亦可就海外留學保險獲得額外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受保留學生必須在出發離開香港前投保,否則保單會被視為無效。■富衛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 謝振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