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央行重啟逆周期因子維穩

2018-09-10

前一段時間,在英國退歐不確定性上升與新興市場波動加劇的背景下,美元暫時走強,國內外因素加劇了短期人民幣匯率的下行壓力,引致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央行重啟「逆周期因子」,在持續釋放維穩信號。

今年6月14日以來的兩個多月間,人民幣兌美元貶值7.1%,8月中即期匯率跌破6.91,離岸匯率也逼近7.0。

旨在阻止資本持續外流

央行再次啟用「逆周期因子」調節人民幣中間價。8月24日,人民銀行宣佈已重啟「逆周期因子」,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陸續主動調整了「逆周期系數」。消息公佈後,離岸人民幣匯率明顯走強,夜盤交易時段升值700至800個點子至6.80左右。

「逆周期因子」,也即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由原來的「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調整為「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周期因子」。

央行重啟逆周期因子顯然是再度認為這一匯率水準與內地平穩的經濟基本面並不相符,這次重新啟用「逆周期因子」可能重在阻止人民幣匯率快速貶值及其可能觸發的資本外流。

人幣年內破7機會大減

啟動「逆周期因子」,給市場較強的穩定匯率信號。結合當時和今次的匯市背景和央行的解釋,可以明顯看出,「逆周期因子」是央行抑制人民幣匯率偏弱的手段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人行首次引用「逆周期因子」時的匯率水準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6.8698,而當前的匯率水準與那時相差不遠,因此預計,人民幣匯率6.8左右是央行合意水準,人民幣匯率年內破7的概率大大降低。

鑒於人民銀行在匯率管理上的政策儲備、實力以及市場公信力,再考慮到中國高居世界首位的外匯儲備規模,央行有條件將匯率維繫在合意的水準。匯率的穩定,有助市場的關注點重新回到內地的改革以及經濟增長等基本面方面。綜合來看,人民幣匯率在當前水準雙向波動的概率較大。■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