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三大支撐令中國無懼貿戰

2018-09-26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強調,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是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首先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圖為廣西的赤水港碼頭。 資料圖片■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強調,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是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首先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圖為廣西的赤水港碼頭。 資料圖片

發改委:經濟有韌性 內需有潛力 市場主體有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張寶峰及中新社報道,針對中國經濟能否經受住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衝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昨日在北京強調,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沖中美經貿摩擦影響。

連維良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會上坦言,美國進一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直接和間接影響,個別行業和地區受影響還會比較大。但綜合來看,儘管影響不可避免,風險仍總體可控,對此至少有三方面支撐。

首先,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去年中國經濟總量已達12.7萬億美元,對外出口達2.26萬億美元,2,000億美元在中國出口總量當中佔8.8%。同時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特點是產業門類齊全,構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間可以相互補充和替代,在應對外部衝擊時往往能夠表現出很強的彈性和韌性。

第二,中國經濟內需有潛力。中國有近14億人口,超過發達經濟體總量,年人均國民收入近9,000美元,且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可以說市場潛力十分巨大。同時,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有很多短板、弱項,因此增加投資的潛力也很大。這些都給中國經濟應對外需波動創造了有利條件。

第三,市場主體競爭力在不斷提升。儘管中國進出口企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正是在應對外需下降的挑戰中,相關企業不斷增強適應市場能力,開拓市場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從而能夠在應對挑戰中經受市場考驗。

「六個穩」補短板調結構

連維良表示,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中國官方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特別強調要做好我們自己的事」,重點是「六個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對於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將更加有效地擴內需、補短板;更加有效地減負擔、優環境;更加有效地調結構、提能力。

連維良說,中國經濟具有很大的韌性和潛力,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促進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