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美農愁巴農暫樂 貿易摩擦終無贏家

2018-09-26
■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大豆產量將創歷史新高,但大豆的豐收難以變成實實在在的出口收入。 網上圖片■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大豆產量將創歷史新高,但大豆的豐收難以變成實實在在的出口收入。 網上圖片

近日,儘管美國威斯康星州大豆豐收在即,農場主唐·盧茨卻在為下一季要把大豆換成什么作物而發愁。8,500公里外,巴西南部巴拉那州農場主馬諾埃爾·馬克斯則像周圍其他人一樣,準備擴大大豆種植面積。分析人士認為,大豆市場短期會出現美國、巴西「此消彼長」的局面,但保護主義引起的供應鏈扭曲卻會造成多個產業經濟成本上揚,市場不確定性增大。

美國大豆產量達峰值

65歲的盧茨長期種植大豆,曾是中美貿易「紅利」的獲益者。

盧茨告訴記者,10年前,農場四分之一的大豆出口至中國;現在,該比例達到三分之一。「如果失去中國市場,我深信這將是重大打擊」。

美國普渡大學預測,經貿摩擦將嚴重影響美國第一大出口農產品--大豆的出口,其中對華出口可能銳減六成以上。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大豆總金額達到140億美元,是美國大豆最大出口目的國。

出口受阻,產量卻達到峰值。據美國農業部最新預測數據,今年第三季度美國大豆產量將創歷史新高,達45.86億蒲式耳。很多像盧茨一樣的美國豆農擔心,大豆的豐收難以變成實實在在的出口收入。

巴西大豆出口速增長

據巴西農業部統計,今年前7個月,巴西對中國大豆出口達4,390萬噸,佔巴西大豆總出口量的80.6%,出口額約175.5億美元。同時,巴西市場大豆價格有所上漲,特別是自今年4月起價格漲幅開始加大。目前,每袋60公斤的大豆已從去年的60至70巴西雷亞爾(1美元約合4.1巴西雷亞爾)漲到80巴西雷亞爾。

看好中國增加巴西大豆進口的有利時機,馬科斯決定,在下一個種植季繼續加大投入。

供應鏈扭曲成本增加

不過,儘管巴西大豆出口行情短期看漲,但全球化時代的國際貿易不能只考慮一種商品或一個產業。

巴西農業問題專家、亞洲-巴西農業聯盟首席執行官馬科斯·揚克指出,短期看,巴西豆農似乎受益,但貿易保護主義會造成供應鏈扭曲,對多個產業造成影響,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在美國,政府試圖以農業補貼計劃來彌補豆農在經貿摩擦中受到的損失,但豆農們並不買賬。盧茨的看法具有代表性:「我們要市場,不要政府補貼。」

美國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表示,加徵關稅是對美國消費者和製造商的懲罰性稅收。

正如全球頂尖農業專家近日在2018年全球農業論壇中所表達的一致看法:大豆貿易沒有「漁翁得利」,經貿摩擦沒有贏家。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