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華時評:「美國吃虧論」與事實大相徑庭

2018-09-26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和中方立場》白皮書。新華社發表新華時評指出,用客觀全面的數據和事實證明,中美經貿關係中不存在「誰吃虧」的問題,「美國吃虧論」是站不住腳的。

文章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化生產普遍存在的今天,雙邊經貿關係內涵早已超出貨物貿易,還包含了服務貿易、雙邊投資等其他內容。中美兩國國情不同,發展水平和發展階段不同,其在對外經貿交往中所展現出來的特點也各不相同。兩國經貿關係發展給兩國帶來的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結果,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也是國際貿易規律和市場經濟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文章進一步指出,要看到,借助中美經貿關係的快速發展,美國獲得了跨境投資、進入中國市場等大量商業機會,對美國經濟增長、消費者福利、經濟結構升級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貨物貿易方面,物美價廉的中國消費品減少了美國民眾的消費支出,有助於降低美國通脹率,為美宏觀經濟政策創造了迴旋的空間;中國是一個巨大且增長快速的市場,對華出口的快速增長,為美國企業帶來了大量商業機會,為美國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中國承接了美國企業的生產環節,使得美國能夠將更多資金等要素資源投入創新和管理環節,集中力量發展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帶動產業向更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領域升級。

從服務貿易數據看,美國在服務貿易方面佔有顯著優勢,收益更加顯現。美國是中國服務貿易最大逆差來源地,且逆差快速擴大。

在雙邊投資領域,美國得到好處也頗多。一方面,中國對美投資主要集中在製造業,這為美國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估算,2015年中國對美投資遍佈美國46個州,為美國國內創造就業崗位超過14萬個;另一方面,美國在華投資企業收益頗豐。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數據,2015年美資企業在華銷售額高達4,814億美元,遠高於中資企業在美256億美元的銷售額,美國企業跨國經營優勢更為突出。

文章最後強調,「美國吃虧論」與事實大相徑庭。中美經貿交往規模龐大、內涵豐富、覆蓋面廣、涉及主體多元,產生一些矛盾分歧在所難免。兩國應以全局綜合的視角看待,從維護兩國戰略利益和國際秩序大局出發,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務實化解矛盾。這才是解決貿易摩擦的正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