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考察黑龍江重要商品糧基地

2018-09-26
■ 昨日,習近平(右二)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糧食產收情況。 網上圖片■ 昨日,習近平(右二)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糧食產收情況。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抵達黑龍江省開始考察。當天下午,他首先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糧食生產和收穫情況。建三江地處三江平原腹地,是中國重要商品糧基地,有「中國綠色米都」之稱。

被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命名為「中國綠色米都」的黑龍江省農墾建三江管理局,地處烏蘇里江、松花江、黑龍江沖積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與富錦、同江、撫遠、饒河三市一縣毗鄰。當年因開發建設者旨在把三條大江環繞的地域建設成「塞外米糧倉」而得名。

據黑龍江省農墾建三江管理局官方網站顯示,管理局轄區總面積1.24萬平方公里,現有15個大中型國有農場,工商運建服企業72家,中小學校19所,公辦幼稚園18所,醫院16家。有耕地面積1,132萬畝,其中種植水稻1,018萬畝。現有戶籍人口22萬人。經過六十年的開發建設,建三江累計為國家生產糧食1,927億斤,提供商品糧1,735億斤。近十多年來,商品率達96%以上。

據介紹,當地堅持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標準化水平,大規模引進和機械更新補、配套,全局農機總動力已達到216萬千瓦,農業田間生產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8.5%。在全國率先大面積應用水稻側深施肥、超早缽育、覆膜機插等先進技術,全國水稻栽培首席專家凌啟鴻稱讚建三江「創寒地稻作之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