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將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

2018-09-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正式印發《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力爭用3至5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動政府效能提升,加快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下稱負責人)昨日介紹,《意見》從三個維度體現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內涵:

--全方位。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形成政府預算、部門和單位預算、政策和項目預算全方位績效管理格局。

--全過程。將績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預算編制、執行和監督各環節,實現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對新增重大政策和項目實施事前績效評估,強化預算績效目標管理,做好績效運行監控,開展績效評價,加強評價結果應用。

--全覆蓋。將績效管理覆蓋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並延伸至政府投融資活動。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表示,預算績效管理要覆蓋「四本預算」,即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今後,不僅要注重財政支出績效,也要注重財政收入績效、財政政策績效。這有利於促進區域財力協調配置和均衡發展,助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高財政運行質量,為防範和化解財政風險提供決策依據。

花錢必問效 無效必問責

負責人還介紹,《意見》明確了預算績效管理的責任主體,提出權責對等原則,賦予部門和資金使用單位更多的管理自主權,調動其履職盡責和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同時,強調壓實部門和資金使用單位的績效主體責任,建立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和政策調整掛u機制,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曹堂哲認為,今後,預算績效管理貫穿編制、執行、監督全過程,構建事前、事中、事後績效管理閉環系統,有利於補齊績效管理中存在的短板。

負責人強調,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變革,對各級政府、各部門、各單位轉變政績觀,將納稅人的錢花出最大效益來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