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紀委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8-09-26
■ 中紀委辦公廳日前印發文件,全面啟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圖為福建省福鼎市紀委幹部在查看移民資金使用情況。 資料圖片■ 中紀委辦公廳日前印發文件,全面啟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圖為福建省福鼎市紀委幹部在查看移民資金使用情況。 資料圖片

力掃作假作秀歪風 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紀委辦公廳日前印發文件,全面啟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明確將重點整治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聯繫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學風會風文風等四大方面的12類突出問題,包括熱衷於作秀造勢;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弄虛作假,編造假經驗、假典型、假數據、「新官不理舊事」、搞走秀式調研等歪風。

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重點整治嚴重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影響中央政令暢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如對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轟轟烈烈的傳達,口號式、機械式的傳達,不加消化、囫圇吞棗的傳達,上下一般粗的傳達;熱衷於作秀造勢;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做表面文章、過度留痕,缺乏實際行動和具體措施。

政務App運行「殭屍化」

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方面,重點整治群眾身邊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如便民服務單位和政務服務窗口態度差、辦事效率低,政務服務熱線、政府網站、政務App運行「殭屍化」;「新官不理舊事」,言而無信,重招商輕落地、輕服務,影響營商環境。

整改力戒「走過場」「做虛功」

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重點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嚴重影響改革發展高質量的突出問題。如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弄虛作假,編造假經驗、假典型、假數據,瞞報、謊報情況,隱藏、遮掩問題。

在學風會風文風及檢查調研方面,重點整治頻次過多過濫、浮於表面等突出問題。比如,開會不研究真實情況、不解決實際問題,為開會而開會;檢查考核過多過濫,頻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調查研究搞形式、走過場、不深入,打造「經典調研線路」,搞走秀式調研,搞層層陪同、超人數陪同。

中紀委要求各級紀委抓住「關鍵少數」,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暢通監督舉報渠道,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同時,強化糾正整改,對「走過場」「做虛功」等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的行為及時糾正,造成不良後果的要予以問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