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剷除官場「思想毒瘤」

2018-09-26
■ 形式主義的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部分官員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網上圖片■ 形式主義的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部分官員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網上圖片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顯性問題明顯減少,但同時仍需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呈現出隱形變異、不時反彈的新特點,在一些地方和單位還比較突出,影響政令暢通,損害幹部與群眾關係,成為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執行、社會經濟順利發展的「攔路虎」。

形式主義仍存 花樣不斷翻新

根據此次中紀委發佈的文件顯示,當前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名目繁多,花樣不斷翻新。然而萬變不離其宗,產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最根本的還在於一些官員政績觀、權力觀的錯位和扭曲,是彌散官場的「思想毒瘤」未完全消除。習近平總書記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餘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可見,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互為表裡。剷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毒瘤」,各級官員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深入正風肅紀;同時,建立健全科學民主的決策機制、公開公平公正的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和科學合理的幹部考核評價體系,選好人、用對人,從源頭上防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發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