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利益順差」實際在美國

2018-09-26

香港文匯報訊 在已持續半年不斷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中,美方抱怨之一就是美國對華貿易有巨大逆差,這也是美國對加拿大、墨西哥、歐盟、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輸美產品強徵關稅的原因之一。那麼,美國真的是在對華貿易中吃了虧嗎?真相到底如何?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昨日在北京表示,貿易差額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虧的多少。美國在中美雙邊貿易中有沒有吃虧,企業和消費者心裡最清楚。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美國企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中央廣電總台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利益順差」在美國是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的真實寫照。經過近40年發展,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相互依賴。中美雙邊貿易規模已達到7,000億美元,美資企業在華年銷售收入也達到了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

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國作為全球一個巨大而快速增長的市場,中美經貿合作為美國企業提供了大量的商業機會。據中國商務部統計顯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華擁有10家合資企業,在華產量佔到其全球產量的40%,美國高通公司在華芯片銷售和專利許可費收入佔其總營收的57%。

在中美經貿關係中,美國人最不願意談的就是它對華超過540億美元的服務貿易順差。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截至2016年,中國內地到訪美國遊客數量連續13年增長,其中12年的增速達到兩位數。而據中國官方統計,美國是中國學生出境留學第一大目的地,去年中國在美留學生約42萬人,為美國貢獻了約180億美元收入;中國對美國支付的知識產權費用從2011年的34.6億美元增加到去年的72億美元,六年時間翻了一番。

文章最後指出,事實證明,中美經貿往來獲益大致平衡,而且美方淨收益佔優。享受中美貿易「利益順差」的美國,其所宣揚的「美國吃虧論」沒有說服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