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大續扮演溝通聯繫橋樑角色

2018-09-20
■張翔(前排左)上任後首次與學生公開交流。 香港文匯報 記者柴婧  攝■張翔(前排左)上任後首次與學生公開交流。 香港文匯報 記者柴婧 攝

張翔出席新任校長論壇倡放眼全球 勿錯失與內地大學合作良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大學學生會昨日舉辦新任校長論壇,校長張翔上任後首次與學生公開交流。就港大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近日發佈校長工作重點意見調查,在十大工作選項中,該校畢業生及教師會員認為「與內地大學合作」重要性最低,但張翔並不認同。他昨日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20年高等教育水平取得巨大提升,港大亦和國家一起在這方面獲得長足進步,「故香港和港大要作為內地和西方溝通的橋樑,聯繫雙方文化,這是我們不可錯失的機會。」

港大學生會昨日於港大學生會樓地下公開舉辦新任校長論壇,張翔聯同首席副校長譚廣亨、副校長高為元及何立仁、教務長韋永庚、學生事務長梁若芊、財務處長盧秀梅出席活動,近百名學生參與。

港大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前日發佈大學校長工作重點意見調查,顯示在校長十大工作選項中,畢業生及教師會員認為「與內地大學合作」重要性最低。張翔昨回應時坦言:「相關問卷只收回少於1%會員意見。」

不只與內地合作 更有歐美

他指出,世界的聯繫愈來愈緊密,全球化、國際化愈來愈重要,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內地高等教育水平過去20年取得巨大提升,亦有例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世界馳名學府,故港大應繼續扮演聯繫內地與西方的角色,要認清事實,不可錯失良機。

其發言獲學生鼓掌表示贊同。

他續說,自己上任前與校委會成員見面時,提及希望與北美、歐洲及內地合作,但部分媒體報道只提及內地,令外界誤解他只打算與內地合作,他重申:「這並不是真的(This is not true.)。」

跨領域合作利解社會問題

張翔強調,港大會放眼全球,不僅注重與內地大學合作,亦同樣重視與歐洲、美國的合作,包括聘請外國學者,與外地知名大學開辦雙學位課程等,而大學研究需要經費,從內地申請經費沒有任何問題。

身為科學家的張翔亦表示,自己同樣重視文科、社會科學等學科發展,相信跨領域合作有利於解決社會問題。

出席論壇的港大電子與電器工程學院學生李同學表示,港大和內地高校合作是對雙方有益的事,日後更應加強相關合作。

郭同學亦認為,近年內地的經濟和高等教育發展很好,兩地相互交流是個很好的機會,港珠澳大橋和高鐵會陸續開通,相信日後內地和香港的交流會愈來愈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