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陸貴文膺英皇家工程院院士

2018-09-21
■陸貴文現時致力研究磁電耦極天線技術,並將其推廣應用於5G通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陸貴文現時致力研究磁電耦極天線技術,並將其推廣應用於5G通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近日獲選為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以表彰其推動天線研究的貢獻。這位土生土長的科學家,學士至博士學位都是在香港取得,與「海歸」學者相比,他覺得「土產」學者毫不遜色,更認為港人不該囿於環境,「身為工程師,必須有遠見。」哪怕活在香港,也可以擁有國際性視野。

陸貴文是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創始主任,現時致力研究磁電耦極天線技術,並將其推廣應用於5G通訊。若5G技術普及,屆時數據的傳遞速度會更快,甚至比現時快上一百倍。陸貴文表示,「未來的天線不但要求更大帶寬,還需有其他特點,例如多輸入多輸出、相控陣與天線小型化。」

目前無線電波技術日趨成熟,陸貴文透露正與本港的醫學專家合作,計劃將無線電波技術應用在醫療方面,作檢測及治療之用。未來可以將天線伸進血管,發出微波或毫米波,將血管中的血塊軟化並將其拉出,相較於傳統的方法,減少了使血管受創的機率,將大大有利於中風病人的治療。

惋惜電子工程少人讀

談到香港越來越少年輕人唸電子工程,陸貴文感到非常惋惜。他認為,想在電子工程方面獲得成功不需要天才,只要有肯「落手落腳」的毅力,將想法實踐出來,就一定會有收穫。

陸貴文又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故事,原來他小時在九龍仔木屋區長大,兜兜轉轉現在於舊居附近的城大任教,他笑言「這也是一種緣分吧。」他又透露,當年高考英文科不及格,「要是我在今天就唸不了大學了。」他認為可以在學制方面做些調整,發掘並吸納一些在數理方面有天賦的學生。

對於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於昨日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陸貴文認為這可以推動兩地的技術交流與合作,也能對有志投身於電子工程界的年輕人起到鼓舞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