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校長:加完都未必回本

2018-09-21

本學年有個別全日制幼稚園錄得超過5倍學費加幅,數字相當驚人。不過,有幼稚園校長指出,全日制學校的成本較高,有關學校經加價後的學費也不過3,000多元,未必能做到收支平衡,期望教育局正視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學校的社會需要,積極檢視資助額度,減輕幼稚園營運負擔。

錄得超過5倍學費加幅、來自葵青區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葵涌幼稚園,學費由去年541元加至本學年3,498元,加價接近3,000元。

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本身亦為同區的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該校本學年新設全日制課程,學費一年10期共5,610元,本年收生12人。

林翠玲解釋業界情況時指,以本身服務的學校為例,學校新設全日制課程原意是要紓緩區內需求,本來計過數一年收約1.1萬元才能達到收支平衡,「最初都已跟家長提過(定價),大部分都接受,並已講定將會入讀」,豈料教育局首次只批出一年3,660元學費,「但始終應承鰹a長開全日班,只能硬蚗Y皮做」,經上訴後最終調整為5,610元。

「聽到有學校可以3,000多元做一年,我都想學鵅v,林翠玲指出,全日班的開支遠較半日班要高,除了一般燈油火蠟外,還包括教師、照顧人員、清潔人手等開支,加上行政工作增加,負擔絕對不輕。她更言目前估計都要「蝕住蟆窗v,「相信不少幼稚園都唔係為賺錢,辦全日制更多是考慮到社會需要,但人]都要平衡到先得謘v,遺憾現時狀況難免令人卻步。

稱局方批出學費偏低

至於元朗區的圓玄幼稚園(天逸h),本學年學費勁升近4.3倍。校長許佩芬承認加幅表面看來有點多,「但其實是局方去年批出學費偏低,與我們當初預期差距很大,今年則重新因應開支與通脹,調整了加費幅度。」

被問到加價會否影響家長,「至今為止都無家長質疑過我們,相信都理解當中考量」,她又透露即使以目前學費計算,學校其實仍未達至平衡,只起紓緩作用。

另一方面,本學年亦有少數全日制幼稚園從收費轉為免費,黃大仙區的慈正h菩提幼稚園是其中之一,從去年5,005元轉至免費。校長葉惠芳指是源於教育局今年資助額有所增加,「計過都希望盡量畀學生免費讀,相信家長知道都會開心。」

不過,她強調每年學費多少始終要逐年計算,不排除未來再行調整,亦理解部分全日制幼稚園經營困難,考慮到各區對全日制需求頗大,期望當局可考慮增加資助,鼓勵更多幼稚園開辦全日制課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