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上海國際藝術節十月開鑼 滬港青年「結對」促交流

2018-09-29
■紐約城市芭蕾舞團《巴蘭欽之夜》。■紐約城市芭蕾舞團《巴蘭欽之夜》。

迎來二十周年的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近日正式公佈今年的演出劇目。即將於10月19日至11月22日舉行的本屆藝術節今年吸引了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藝術機構與「金牌製作人」積極參與。截至目前,藝術節已遴選45台中外劇(節)目,境外演出項目25台。今年還將繼續舉辦無錫、合肥、寧波分會場,並已於八月中旬首次開設內蒙古分會場。藝術節還將首次舉辦滬港青年藝術交流互訪活動,推動兩地青年在文化藝術上的相互了解和認識。

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介紹,今年藝術節期間將呈現45台中外劇(節)目,6台委約新作,一項文化周活動,共132場演出,12個參展項目。其中,「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板塊遴選委約作品6部、邀約作品約30部;交易會論壇參會機構520餘家,代表總人數將超過千人,總計約350多項活動,覆蓋約四百萬人次觀眾。

在開閉幕演出方面,今年繼續堅持重視原創和弘揚經典兩方面。其中,開幕式演出擬定中國原創《神話主題交響音樂會》(暫名),由藝術節委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作曲家葉小綱創作,余隆指揮,上海交響樂團演奏,獨唱石倚潔、廖昌永、沈洋等。作品敘述從「開天闢地」到「補天」、「射日」、「治水」等改天換地的創世神話,用創新的藝術手法講述中華文化中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閉幕作品為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芭蕾舞劇《堂·吉訶德》,由古巴傳奇芭蕾大師艾麗西亞·阿隆索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改編完成,人物特色鮮明、西班牙民俗風格濃郁。

紐約城芭首次來滬

今年的藝術節,對於舞蹈愛好者來說,有許多不容錯過的亮點。其中,美國頂尖舞團紐約城市芭蕾舞團將首次登陸中國內地,帶來《巴蘭欽之夜》於上海大劇院上演。王雋介紹,關於引入紐約城芭的談判,藝術節中心幾乎持續了十年,經過反覆磋商和檔期排定才最終成行。此外,同樣世界知名的澳大利亞國家芭蕾舞團《睡美人》、挪威國家芭蕾舞團《群鬼》則以肢體之美反映深刻的人生思考,展現了大洋洲與歐洲舞蹈的最高水平。

同樣在藝術節期間,還將有不少舞蹈界大師的作品亮相。比如楊麗萍編導的舞劇《春之祭》是她的第二部現代舞作品,其標誌性的孔雀舞元素與民族元素融合體現了她對中國傳統文化中自然與生命理念的領悟。世界編舞大師阿庫·漢姆(港譯艾甘·漢)封箱之作《陌生人》、日本山海塾舞踏《帷幕》、加拿大蒙特利爾爵士芭蕾舞團《舞到愛盡處》、中央芭蕾舞團《敦煌》等也將陸續上演。

「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一直是藝術節受關注度最高的板塊之一。今年的「扶青計劃」委約作品徵集共收到來自中、德、英、美、韓五個國家近百份作品申報並最終產生了六部原創作品。

在藝術節為期八天的創想周中,既有來自去年的阿德萊德藝術節上頗受青睞的跨界音樂作品《繭》,也有今年在愛丁堡藝穗節獨放異彩的暗黑視覺戲劇《一封信》,來自中國香港的作品《武·獅舞》將現代舞融入傳統獅舞中,並在上海完成他們的首演。這些作品均呈現了跨界合作的多元性。本屆創想周亦匠心獨具地利用場地的不同,構思了廣場戲劇《王的名義》、餐廳戲劇《藥水》等情景劇,呈現青年藝術創想周之無處不在的藝術氛圍。

滬港青年交流互訪

為進一步促進上海、香港兩地文化藝術交流,加強滬港兩地青年在文化藝術上的相互了解和認知,促進兩地在青年藝術家、青年藝術愛好者的培養培育上產生合力,同時為明年將在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舉辦的「香港文化周」活動進行預熱,上海國際藝術節與香港新視野藝術節今年在滬港兩地聯動舉辦文「藝」青年--滬港青年藝術交流互訪團活動。

經過數月的招募和遴選,藝術節中心組織了一批上海青年赴香港新視野藝術節,參與部分精選節目的演出觀摩、藝術評論及交流討論活動。同時,也有一批香港學生組團來滬觀摩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的部分演出,邀請藝術導師、藝術評論家、相關主創,與兩地青年共同展開藝術對話,暢談觀劇感受,進行藝術評論創作。

兩地青年還將結成對子,在對方城市共同開展具有城市文化特徵的遊歷活動,參訪城市文化坐標,深度體驗城市文化特色。並藉此進一步加深情感交流,締結友誼。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