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幼承庭訓】爸爸出題目 建學數自信

2018-10-02

瑪莉-克萊爾.金用數學方法研究遺傳學,獲得造福全人類的成果,而她對數學的熱愛和敏感度原來源於小時候看棒球比賽時,爸爸出的數學題。

她憶述,小時候爸爸身體不是很好,很少帶她出去玩,但家裡有台黑白電視,一家人會一起看棒球比賽。看球賽時,爸爸會問些數學問題,例如計算一個擊球手要擊球多少次才能勝出,如若資料不全,還會激發她找出需要的資料。

在這樣的互動下,她從小到大都覺得「數學好玩」,並從不擔心數學有難度。她坦言,弟弟的數學比自己好很多,可爸爸媽媽從沒有覺得弟弟好過她,反而一直鼓勵她努力嘗試,做到最好。

就這樣,棒球賽中培養的數學興趣,成為她日後研究的重要工具,她除了用數學工具預測和證明乳腺癌可以由單個基因引起外,還研究出人類和猩猩的基因相似度達到99%,以及其他由基因和環境互動引起的各種疾病,例如思覺失調、愛滋病等。

從自己的經歷受到啟發,她認為,香港若希望有更多女性投身科學,最重要是要幫她們建立自信心,學校師長的角色固然重要,但父母教育則更為重要。

她強調,小孩子自信心很脆弱,父母需要給予正面引導,鼓勵女孩參與科學課程,要利用好10歲至14歲這個關鍵時期。

瑪莉-克萊爾.金指,想要培養熱愛科學的孩子,不一定要父母受過很高教育,她喜見很多年輕父母都很樂於鼓勵小孩子,「中國人注重勤力,很願意鼓勵大家努力做好自己,所以,一定特別留心多給女生一些這樣的鼓勵。」■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