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製「微軟機械蟲」助體內運藥

2018-10-02
王鑽開教授(圖右)和申亞京博士展示軟體機械人。城大供圖王鑽開教授(圖右)和申亞京博士展示軟體機械人。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城大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像毛蟲般多足而且非常靈活的微型軟體機械人,可越過高度逾其腿長10倍的障礙物、負重力高兼可迅速移動,為日後在人體內輸送藥物等醫療科技發展帶來新機遇,研究成果已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

領導是次研究的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申亞京表示,微型機械人最特別之處是有數以百計、長度少於1毫米且柔軟如毛髮的尖腿,這設計大幅減少了足底與表面的接觸面積以至摩擦,無論在乾爽或潮濕環境,多足機械人與表面的摩擦均較無足機械人少40倍。

該機械人以聚二甲基矽氧烷的矽物料製成,內含磁性顆粒,可通過電磁力作遙控。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王鑽開指出,由於矽膠柔軟,可輕易裁剪成不同形狀和大小的機械人作各種用途。通過磁力操控器控制,機械人可用拍打或兩邊搖擺的方式向前移動,「人體內不同組織的表面高低不平,肌理也轉變不定,令藥物傳輸非常困難,多足機械人在不同的表面上均可快速移動,在人體傳輸藥物方面有極大潛力。」

機械人的載重能力極佳,可負載其體重100倍的物件,它適合應用於惡劣環境,例如經人體消化系統傳送藥物,或是進行醫療檢查。申亞京希望在未來兩三年內製成可生物降解的機械人,能在完成傳送藥物的任務後自然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