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授人以漁」顯真情

2018-10-05

范 舉

非洲的蛋白質食物嚴重不足,而且有不少國家信奉伊斯蘭教,在齋戒月,魚類是唯一可以進食的蛋白質食物。非洲國家知道了中國是魚類養殖業的大國,希望中國能夠進行教授怎樣養魚的經驗和科學技術。

非洲很多地方,淡水資 源 缺乏,很需要節水的養魚技術,即是說,水 裡 面不要生長太多 細 菌,要有良好的自然循環。另外,魚苗的培養,也是一個重要關鍵,要做到成本低,效益好。最重要的是如何保持魚塘裡面的含氧量,如何防止魚類死亡,最後還要有良好的飼料,讓淡水魚生長迅速,讓農民富裕起來,增加收入。

中國大力加強對非洲的減貧交流、開展減貧研究、加強青年人才培養。其中一個重要領域,就是教授非洲農民養殖淡水魚。

非洲農民開挖的魚塘,主要是從山溪與河流挖掘引水道,引來淡水。但是,引 水 道都 是土壤的,很容易長滿雜草,堵塞了引水道。中國派出的專家,教導他們要養殖鯉魚,清除雜草。最容易生長的吳郭魚(也即是非洲鯽),能夠適應非洲的炎熱天氣,死亡率比較低。中國推薦了桑基魚塘的養殖方式,可以大大節省飼料,而且還能保持水質清潔,節約用水。

中國重視與非洲國家的漁業合作,並急人所急,對非洲青年人開展水產培訓。培訓班的形式多種多樣,除了日常的宣講,還安排了非洲的農業官員和學員都到中國來,實地考察。考察活動受到了學員的歡迎。比如,在無錫舉辦的水產養殖培訓班上,非洲學員對黃鱔養殖基地進行現場考察。在黃鱔養殖大棚內,培訓老師詳細介紹了黃鱔養殖基地的概況及目前的生產運行情況,對非洲漁業官員提出來的有關網箱設施建設、日常管理、產量效益、生 態 影 響 等 問 題進行了詳 細 解答。中國對鰻苗人工繁殖的技術,在世界範圍內處在領先水平。而像有荂u離水即死」魔咒的帶魚養殖,也在近期被浙江的舟山水產研究所突破了。中國已經為非洲建設了最重要的兩個孵化魚苗的研究池。中國人學會從魚卵開始人工養魚,也不過是最近幾十年的事情。

以「四大家魚」為例,建國之初,中國四大家魚的養殖技術也發展出來,但仍基本延續唐朝的傳統--從自然江河裡捕捉幼魚,再實行人工養殖。漁農到魚苗產地購買魚苗,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購回魚苗的成活率還很低。到了今天,中國解決了鰱魚、瑋蔽漱H工養殖問題,而且又把這種技術轉移到了非洲,幫助非洲國家建立其繁殖魚苗的養育系統。「授人以漁」顯真情,這說明了中國對非洲的幫助是非常細緻的,是真心實意地幫助非洲建立淡水魚的養殖業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