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網議政事】劉德華宣東嶼遭辱罵 湯家驊批反對派不公

2018-10-05

知名演員兼歌手劉德華,為團結香港基金一段短片擔任旁白,推介基金倡議的「東大嶼都會」填海計劃,結果受到反對派的各種人身攻擊及侮辱。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嘆道,這段片只屬於意見的表達,但劉德華就遭到鋪天蓋地的人身攻擊,更質問:「那些每天也高呼香港要有言論自由的人,為什麼不走出來評評理,說些公道話?」

團結香港基金日前發佈一段名為《讓下一代看見》的短片,由劉德華擔任旁白。在旁白中,他表示填海問題有爭議,「但這世界會有百分之百完美方案咩?想香港繼續向前行,取捨在所難免。」要增加土地面積有很多方法,但要長遠解決土地問題,他個人最支持東大嶼的大規模填海方案,「在坊間眾多建議當中,我覺得東大嶼的大規模人工島方案,看來比較可能。」

此片一出,成班反對派即時起鬨。「香港眾志」鷈鉞o呢段新聞時標註「造多左(驉^地又係益權貴有_用咩」。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則稱:「劉德華淪落到要做完(團)結香港基金的片的配聲,一係錢作怪,一係又有影響力的人威逼利誘佢咁做。」

辱「跌壞腦」「垃圾偽人」

本來,填海問題一直有爭議,有不同意見係平常事,但唔少反對派班支持者針對麰曮Y片中鼤z據,而係侮辱同人身攻擊劉德華。

「Sanda Wong」稱:「(劉德華)條腰骨上次墮馬,已經無驉A點知個腦都跌×壞驉I」「Neil Law」就稱:「(劉德華)不嬲都係垃圾偽人。」「Mickey Lau」爆粗道:「投共藝人正×街!」

面對這種不講道理的辱罵,湯家驊在fb發帖道,「這段片只是一種意見的表達,旁述者也只是旁述,究竟犯了什麼罪,要忍受這種鋪天蓋地的人身攻擊、要引出這麼大的政治陰謀論?那些每天也高呼香港要有言論自由的人,為什麼不走出來評評理,說些公道話?」

不少網民都有同感。「Yat Fan Tony Ng」留言道:「我經常說那些高舉民主和言論自由在口邊的人最不民主和最不尊重言論自由。但最令人憂慮和憤慨的是,當中有些人受過高等教育,但依然不分是非黑白,滿嘴歪理和動輒口出惡言。他們不會不明白這樣是對民主政治有極大的破壞和影響的,那他們仍然這樣做,所為何事?」

「Eddie Kau」直言:「『泛民』那班人,只有順我者生,逆我者忙(亡),標籤搞民主的,自己就獨裁主意,聲稱言論自由,聽到自己不想聽的,就批鬥式沫(抹)黑,這班已經不是民主派,只是一班極右主義獨裁者。」

「Wilson Chung」認為,「(事件)反映出為數不少的香港人對民主的價值觀。行為有如宗教信仰的原教主義,道不同不止不相為謀,簡直如殺人父母仇人看待。誰的錯?站在道德高地的部分激進所謂學者、宗教教士,學運,社運......其實就是政棍。如某議員,在任教大學時,其激進言論竟然鼓動追隨學生與不同政見父母終生不往來!誰的錯?」

網民:無人再敢替政府發聲

「Sam Choi」分析:「他們要做的就是把一般立場中立的人都要他們收聲,然後,令到所有人以後都不夠膽為政府而發聲。簡單講,就是最大限度地剝削對方的發言權,並最大限度地奪取輿論控制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