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迄今最大規模中國人基因組測序完成

2018-10-06

中國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4日說,他們完成了迄今最大規模的中國人基因組測序和分析,有助於揭示基因與生育的聯繫以及了解中國人口基因結構。

這項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雜誌上的研究顯示,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用「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技術收集了超過14萬名中國孕婦的部分基因組樣本。「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是對孕婦少量游離DNA進行測序以檢測染色體異常的一種技術。

研究確認了與身高和身體質量指數(BMI)等表型有關的新的遺傳位點,還發現了中國人基因組中獨特的病毒DNA分佈。另據研究發現,一個叫NRG1的基因變異情況與孕婦生雙胞胎的概率有關。此外,有一個基因的變異與孕婦血液中皰疹病毒6型濃度高有關,後者是導致嬰兒出現「薔薇疹」的常見原因。

論文共同作者、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徐迅說,儘管「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是低通量測序,但測序對象基數大,因此上述數據仍有助於對中國人口基因結構有一個全局性的認識。論文共同作者、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綜合生物學教授拉斯穆斯·尼爾森說,能獲得這麼大的樣本量,找出基因變異與人類特徵間的關聯,這很了不起。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