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深港成例子 倡「憲章城市」

2018-10-09

羅默在鑽研經濟學理論以外,對城市發展亦有一套獨特見解,他以香港和深圳為例子,提出發展中國家或地區可在荒地,成立「憲章城市」(Charter Cities),即讓個別地區套用發達國家的制度,加速經濟發展,從而讓這些地區脫貧。

羅默表示,香港在19世紀成為英國殖民地後,短短150年間由一個不知名小島,蛻變成亞洲最成功的都會之一,中國改革開放後亦借鑑此經驗,在深圳成立經濟特區,同樣使經濟迅速發展。羅默認為以香港的例子,是「比一切扶貧計劃都更有效的滅貧方式」。

羅默2010年加入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翌年創立「城市化項目」,研究協助發展中國家改善城市發展,洪都拉斯更提出與韓國合作,參考「憲章城市」概念,斥資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建立特別經濟發展區。不過計劃隨即引起洪都拉斯民意反彈,憂慮會製造「國中國」,羅默亦批評當局的方案與他原來構想不同,計劃至今仍未實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