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諾德豪斯兄長專長能源法 攜手抗氣候變化

2018-10-09
■諾德豪斯■諾德豪斯

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諾德豪斯,為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專注將氣候變化融入經濟學分析,其兄長羅伯特則為華盛頓能源事務律師,專研能源法例。

雖然兩人擅長不同領域,但多年來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由諾德豪斯提出理論,再由羅伯特據此撰寫政策,兩兄弟秉持相同理念,均認為減少碳污染,有助保護環境及經濟免受氣候變化影響。

諾德豪斯早在1970年代提出碳稅概念,透過向工商界徵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他後來設計出DICE模型,證明若政府漠視環境保護,只會承受更大經濟損失,打破其他人以為環保會打擊經濟的觀念。

羅伯特則在1970年《清潔空氣法》中寫入條款,讓聯邦政府有權管制二氧化碳等污染物,這條款更成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立例規管氣候暖化的理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