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碳排放量「開倒車」 升至歷史高位

2018-10-09

國際能源署(IEA)昨日發表報告,預計全球能源產業今年碳排放量,將連續第二年上升,現已升至歷史高位。全球碳排放量於過去數十年持續攀升,在2014年至2016年持平,外界認為有望扭轉升勢,但去年碳排放量增加1.7%,加上今年再升,《巴黎協定》中限制全球氣溫上升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更難達成。

IEA明年3月才公佈今年碳排放量數據,IEA總幹事比羅爾表示,單從今年首9個月數據,可估計碳排放量較去年增加,對氣候目標是壞消息,碳排需大幅下降,但現在即使持平也做不到。他指出,全球經濟發展令煤、石油和天然氣使用量增加,加劇碳污染,即使改善能源效益和採用再生能源,亦要同步關閉燃煤發電廠。

IEA的報告估計,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佔全球發電量比率,將從2017年的25%,升至2023年的30%,中國和歐盟未來數年將在再生能源範疇處於領導地位,中國更預期在2023年,擁有全球太陽能發電的4成產能。對於美國在使用再生能源上有落後跡象,是否與總統特朗普的政策有關,比羅爾認為不能歸咎某一人,美國在風能和太陽能上仍有進展,只是歐盟相比之下做得更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