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大專家受訪】陳衡:3屆得獎者 助解大謎團

2018-10-09
■陳衡■陳衡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蕭桂煬)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陳衡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成熟經濟體的增長步伐曾是經濟學裡的一大謎團,例如美國,其經濟增長期維持在數個百分點,至於是由什麼因素構成等的問題,卻難倒了不少經濟學家。經濟學家當初未建立經濟模型時,只能依靠舊數據假設未來增長。其後,198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著名經濟學家索洛首先提出經濟增長模型,徹底改變宏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美國學者盧卡斯深入研究人力資本等動因,盧卡斯於1995年亦獲頒經濟學獎。

陳衡續稱,羅默及諾德豪斯的研究提供了如何探討技術進步,或者知識積累的基本框架,為增長理論開創了新的範式。該研究現已成為基礎經濟理論,陳衡對他們獲獎並不感到意外,形容是早晚的事。

另外,羅默及後更提出「憲章城市」(Charter Cities)等概念,嘗試解釋新興經濟體如何成長至成熟經濟體,深圳和香港正是例子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