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非洲太平洋島國 命懸「1.5度紅線」

2018-10-09

全球暖化對發展中國家尤其太平洋島國帶來重大影響,來自湯加、被稱為「太平洋氣候戰士」的希庫盧,一直為應對氣候暖化不遺餘力,他形容湯加的土地、文化和傳統生活已受到天災頻生、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及珊瑚白化的威脅,指出溫度上升攝氏1.5度,已是「我們生存的紅線」。

大量島嶼將被海水淹沒

對很多太平洋島國而言,如溫度上升超過攝氏1.5度,大量島嶼將被海水淹沒。希庫盧表示,若氣溫上升2度,情況明顯惡劣得多,只有限制於1.5度,才有望讓島嶼免遭淹浸。他同時批評工業國家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後果卻由其他碳排放低的國家承擔。

來自非洲布隆迪的環保活躍分子蘭德里亦認為,對非洲人而言,1.5度是關乎生存問題。他指非洲是受氣候影響最脆弱的地區,早已飽受乾旱和極端天氣之苦,如氣溫上升2度,玉米和豆類等主要農作物收成將大幅下降。

北極圈同樣受氣候暖化影響,威脅依賴極地環境畜牧的原住民,牧民萬那指出,天氣愈來愈難預測,飼養的動物更難找到食物,可供放牧的草地也不斷減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