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大專家受訪】丘東曉:今年經濟諾獎雙重驚喜

2018-10-09
■丘東曉■丘東曉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蕭桂煬)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鍾瀚德基金教授(經濟發展學)丘東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有兩個驚喜,首先是內生經濟理論研究已轉沉寂,他本以為羅默獲獎機會渺茫;第二個驚喜是羅默與諾德豪斯同時獲獎,丘教授直言,他認為嚴格來說兩人研究並沒有重疊,同時獲獎是「有點牽強」,但也可能是委員會希望藉此令得獎研究更有分量。

丘東曉稱,古典經濟學裡,經濟增長是透過注入資本、人力和技術提升,三者屬於外生原因及政策性因素,難以由個人控制;除以上三者外,羅默認為內在因素「創新」也具有提升經濟的作用,並發展內生經濟理論,80至90年代在學術界大受青睞,令羅默獲諾貝爾獎的傳言不絕於耳。不過,丘續稱,同類研究因難以獲得實證已步入式微,反而衍生了不少關於國家制度、法律及知識產權的經濟研究。他特別提到,創新是需要較多資本的投入,即使是低成本的軟件開發,背後也須知識產權等環境因素支持,否則就不容易有激勵作用。

近年創科發展熾熱,帶領美國等經濟體增長,為內生經濟理論提供佐證。丘更稱,中國經濟改革背後原理也可以用古典經濟學與羅默的研究來理解,古典經濟學對應的是中國開放初期的計劃經濟期間,政府與民間的大力投資,現在創科產業的比重明顯增加,有助提振。

丘教授表示,氣候變化具有跨行業性,比如工廠對環境的破壞會削弱農業或漁業,諾德豪斯的研究有助尋找當中的平衡。丘教授曾與羅默接觸,稱羅默是經濟學界知名人物,交流時卻沒有半點架子,擁有以理服人的學者風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