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經民聯組「衛健委」 獻計醫療政策

2018-10-09
■經民聯宣佈成立衛生健康事務委員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經民聯宣佈成立衛生健康事務委員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醫療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經民聯昨日宣佈成立「衛生健康事務委員會」。委員會主席、醫生龐朝輝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將聯合各類與醫療衛生相關的專業人士,就本港的衛生健康課題發表意見。委員會日前已首先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9項重點建議,包括加大醫療機構公私營合作、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等,以期達到邁向「強化醫療系統 成就健康人生」的目標。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介紹該委員會時表示,醫療是非常重要的民生議題,聯盟的理念是「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十分關注醫療、衛生健康政策,故成立衛生健康事務委員會,來推動相關政策發展。是次委員會成員,涵蓋多個醫療衛生界別,包括專科醫生、熟悉醫療法律的律師、兒童心理學顧問、製藥業、中藥業和病人組織代表等。

龐朝輝向傳媒介紹,委員會日前已向特首遞交一份建議書,包括加大醫療機構公私營合作、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完善藥物資助機制、培訓更多本地醫療專業人員、改革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規管電子煙、關注保健食品的安全問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合作及加強防治蚊患鼠患工作。

龐朝輝認為,現時公私營醫療系統嚴重失衡,委員會認為擴大公私營協作模式,有助改善目前的情況,但「公私營協作基金」自2016年成立至今,僅支持了7項公私營協作計劃,政府可考慮合作方案,擴至不同的專科,包括眼科、腫瘤科、精神科及皮膚科等,縮短輪候時間,令市民盡速得到適切的治療。

倡扣稅增自願醫保吸引力

另外,對於即將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有指每人每年可用作扣稅的保費上限為8,000元,欠缺吸引力,龐朝輝指:「政府可考慮提高可扣稅金額及盡快落實高風險池,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讓更多有負擔能力的市民轉用私營醫療服務,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至於社會日趨關注的電子煙問題,委員會分析了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後,要求政府在目前應盡快做好規管,避免兒童、青少年吸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