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港者營】跨部門合作 全城治鼠患

2018-10-08

鼠患問題困擾不少市民,近日本港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老鼠身上的戊型肝炎個案,全城人心惶惶。民建聯一直要求政府加強清潔社區,包括清洗街道及後巷、增加垃圾桶、增加每日清理垃圾站的次數,以杜絕老鼠滋生。

舊區和食肆林立的地區,經常出現不妥善存放垃圾或食物殘渣的情況,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某些地區入夜後鼠蹤隨處可見,但各地區錄得的鼠患指數卻偏低,令人懷疑指數能否反映實況。

入夜鼠蹤常見 指數反映成疑

鼠患問題已日趨惡化,並成為多區頭號的衛生問題。我們促請各政府部門加強合作,積極做好滅鼠的工作,包括房屋署、土力工程處、樹木辦、康文署、民政處、食環署、路政署、運輸署。我們亦建議政府做好公眾教育,提高市民的防鼠意識,並鼓勵居民參與社區的防鼠及滅鼠工作。

裝「天眼」監察 拘非法棄置

另外,我們建議政府在衛生黑點地區加裝網絡攝錄機,以打擊非法棄置廢物,改善環境衛生;增設鼠餌監測點,以更準確了解鼠患情況;同時加強檢控違法棄置垃圾的人士,包括在晚間巡查。我們亦認為政府應積極與外地交流防治鼠患的工作,例如定期邀請專家來港,分享防鼠及滅鼠經驗。

由於是次戊型肝炎感染是動物病毒傳人的個案,有可能會引致疫症爆發,所以我們不可掉以輕心,整個社會必須加倍關注鼠患問題,以防患於未然。■立法會議員 何俊賢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