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小麗撐「獨」死口唔認 政界促選舉主任細思

2018-10-08
■有記者現場質疑劉小麗是次補選的政綱中刪除了她一直對外鼓吹「自決」的字眼,她並沒有對此作正面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西  攝■有記者現場質疑劉小麗是次補選的政綱中刪除了她一直對外鼓吹「自決」的字眼,她並沒有對此作正面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西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已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昨日舉行造勢活動,被記者質疑她在是次補選的政綱中刪除了她一直對外鼓吹的「自決」字眼時,她並無作正面回應,只聲稱自己是「俾人扣帽子咁誤導」。多名政界人士指出,劉小麗過往確實提出過「自決」,並認為「港獨」是選擇,根本無人對她「扣帽」,批評她即使現在避談,亦不可能撇清問題。有政界人士指,過往曾有參選人因主張「港獨」作為「自決」選項被裁定提名資格無效,促請九龍西補選的選舉主任認真考慮有關問題。

劉小麗昨日聯同民協舉行造勢大會,為下月舉行的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宣傳。被問及刪除「自決」字眼一事,她並未有正面回應,稱現階段會再與競選團隊「商量」,過兩日會再「以書面回答」。劉小麗又稱外界「歪曲」她的說話,對她所表達的意思有所「誤導」,「有囍r眼本義唔係咁樣,但就俾人扣帽子『誤導』。」

葛珮帆:為入閘「咩都講得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直言劉小麗為了成功入閘參選「咩都講得出」,她認為即使劉小麗現時避談「自決」,但由過往無數的言行均能明確證實她的「港獨」主張,例如她在2016年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時瀆誓的行為,及自己網頁上主張「港獨」的政綱等。

葛珮帆認為,劉小麗現時辯稱自己不支持「港獨」,是想「一下子抹走晒責任」,意圖矇騙選舉主任及市民。她又指今年初的立法會補選中,選舉主任取消鼓吹所謂「自決」的「香港眾志」周庭參加補選的資格,認為九龍西補選的選舉主任亦應一視同仁。

何俊賢:想入閘又死不認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劉小麗主張「自決」的立場由第一天參與政治開始就沒改變過,又指從她網上的影片、在立法會宣誓的表現、上次參選時的口號文宣等都沒有證據顯示她真誠改變立場,批評她連最基本的「承認過去的路線錯誤」都沒法做到。

對於劉小麗辯稱自己被人「扣帽子」,何俊賢認為所謂「帽子」並非由他人所扣,而是她根本一直就暗撐「港獨」。他直言劉小麗講大話、改口號都是慣伎,質疑只有政治利益才是她參選的目的。何俊賢直言她既想入閘又死不認錯,最終只會令自己進退維谷。

何啟明:為議席不斷轉立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劉小麗已由昔日的「政治素人」變成為保議席而不斷轉換立場的政客。他指劉小麗曾表明「港獨」會是香港未來其中一個「選擇」,現在卻在補選前改變說法,明顯就是為了議席。

他呼籲選舉主任不可只單憑她現時的說法而判斷,亦希望市民以雪亮的眼睛看清劉小麗的真面目。

王國興要求政府依法處理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表示,過往有許多報道都證實劉小麗鼓吹「自決」的立場,即使她最近在網站上刪除有關「自決」的字眼,亦不能抹殺歷史事實。王國興又指,「自決」乃是「港獨」的核心思維,如當年的違法「佔中」都是以「命運自決」作為口號。他認為劉小麗現時避談有關「自決」的字眼,可見其意圖就是要隱藏「港獨」的立場,他形容此舉為「此地無銀三百O」。他促請九龍西補選的選舉主任認真考慮是否讓「港獨」分子入閘,同時要求政府依法處理有關人等。

劉小麗創辦團體「小麗民主教室」,其政綱主張「政治上公民自強自決」,其中提到「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有權決定自己的政治地位」、「香港人固然應該政治自決,......一個從中共獨立出來卻又不民主的香港,又和十九年來的特區政府小圈子統治,有何分別?」

不過,劉小麗早前刪去網站上的「自決」字眼,又稱會再「更新網頁」,向選民闡述她新政綱云云。她其後被問及有關「自決」的含意時,一度聲稱「自決」是「生活上有自主、社會自強」,及「香港要有高度自治」,鞏固「一國兩制」。她更稱自己從沒提倡「主權自決」或「公投」,惟不少網民均找出其過去言論,證明她曾作出有關主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