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西影人」齊心撐「絲路影節」 中外影人聊絲路致敬西影60華誕

2018-10-10
■陳凱歌(右)、陳紅十指緊扣出席紅毯儀式。中新社■陳凱歌(右)、陳紅十指緊扣出席紅毯儀式。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以「絲綢之路」命名的電影節,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10月8日晚在西安正式開幕。本屆電影節恰逢西部電影集團(西影)60周年,因而備受海內外業界關注。陳凱歌、張嘉譯、郭濤、閆妮、黃建新、史可、楊亞洲、王大治等一批從西安或者西影走出的著名影視明星和導演,以及陳紅、張國強、意大利國寶級女星瑪麗亞·格拉齊亞·庫奇諾塔等眾多中外嘉賓紛紛到場。而在「絲路」和「西影」濃厚的文化氛圍中,當晚的啟幕盛會更像是一場「老朋友的聚會」,大家聊絲路、憶西影,場面熱烈,似乎有說不完道不盡的故事。

本屆絲路電影節,可謂是群星璀璨,除了由成龍擔任形象代言人、張嘉譯擔任推廣大使、景甜擔任青年形象大使之外,當晚的開幕式,陳凱歌、閆妮亦攜一眾「西安人」悉數出席。陳凱歌、陳紅、史可、王大治、張國強、常石磊等多位蒞臨開幕式現場的明星嘉賓,每位都或多或少與西安有不解之緣,他們讚美西安越來越美,人居環境快速提升。「誰不說咱家鄉好」也成為當晚一大主題。

與西安有不解之緣

導演陳凱歌表示,印象中的西安就是唐詩中「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的景象。去年拍了《妖貓傳》,雖然沒有在西安拍攝,但內容是關於盛唐的故事。對於西影自己有超過30年的記憶,希望它繼續保持優良傳統,拍出更多更好的電影。

影星張嘉譯和「鄉黨」姬他剛剛走上紅毯,便引發陣陣歡呼。重回故地的他感慨萬千,「腳下的這條路是我27年前在西影上下班的必經之路,身邊的這棟樓和旁邊的排練廳,都是當年經常要去的地方,非常熟悉。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仍是一名西影演員,我深深地明白,沒有西影廠,就沒有我的今天。」

張嘉譯的老朋友,同為西安人的閆妮也表示,自己小時候就住在西影廠附近,每天上學放學路過大門口,總要朝裡面多望兩眼,因為她總覺得西影廠的人身上有一股文藝氣質。「那時候我總在想,如果我能拍個電影,多好,沒想到現在美夢成真了。」而作為第一屆絲綢之路電影節的代言人,閆妮坦言,參加這個電影節永遠都有一種主人的感覺。

致敬西部電影力量

今年也是西部電影集團前身西安電影製片廠成立60周年,作為新中國重要的電影力量,西部電影集團目前是中國六大電影集團之一、國家電影產業佈局的四大集團之一。60年來從這裡走出了張藝謀、陳凱歌、謝飛、田壯壯等大批電影領軍人物,不斷地為中國電影產業輸送新力量,為中國電影在世界影壇博得聲譽。

為「致敬經典」,本屆電影節開幕式及多場活動均選擇在西影舉行。當晚的開幕式現場,被打上「西影出品」烙印的《人生》、《老井》、《紅高粱》、《天地英雄》、《大話西遊》等一系列蜚聲中外的優秀影片,用MV剪輯視頻的形式串聯起來。當一幕幕電影中的鏡頭映入眼簾,一支支經典的主題曲響起,現場觀眾一瞬間就被帶入了中國電影輝煌的歷程,致敬西影培育的經典影片,致敬西部電影力量。

《美麗的大腳》導演楊亞洲動情地表示:「在西影廠工作的二十年,是我一生中最幸運的時段,我趕上了中國電影創作的一個巔峰時代,那是我們電影人的美好時光,成為『西影人』是我一生的榮幸。」楊亞洲還追憶起「老廠長」吳天明精益求精的故事:「他要求我們的服化道也要會表演,這是空前絕後的,他說過,我們的電影要講好中國的故事,塑造好中國人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