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打妖 擬起訴60公司或個人

2018-10-11
■證監會剛換上「飛鷹」標誌(右上),作風亦見轉為強硬,明言現正調查逾百個實體或個人。右下為梁鳳儀。 資料圖片■證監會剛換上「飛鷹」標誌(右上),作風亦見轉為強硬,明言現正調查逾百個實體或個人。右下為梁鳳儀。 資料圖片

魏建新:正調查13宗新股保薦個案涉26券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昨表示,雖然香港是世界上投資最安全的地方,但仍有企業欺詐等問題。他透露,去年當局調查了136宗企業欺詐及失當行為的個案,當中有28宗屬嚴重個案。該會已將涉案的其中14間上市公司停牌,會繼續調查工作,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完成。他直言,證監會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多個複雜個案,現正調查逾百個實體或個人,目標是年底前完成,明年上半年前向約60間公司或個人提出法律訴訟。

魏建新昨出席一個論壇時指出,企業欺詐屬本港市場最大風險,對香港聲譽構成最大威脅,包括可疑集資、循環交易、偽造客戶或銷售等,證監會從傳統的法規執行及ICE跨部門小組兩方面,去處理市場行為失當問題。法規執行部保薦人小組現時亦正調查13宗新股保薦個案,涉及26間保薦行。他指出,新股保薦人的表現仍有改善空間。

今年已開出1.91億「罰單」

同時他又指出,撇除匯豐不當銷售雷曼產品而被罰款4億元,去年證監會施加的罰款約6,300萬元。今年以來,證監會已向違規者開出1.91億元的「罰單」,惟他強調,罰款並非唯一處罰方法。

他又談及有個別上市公司、持牌交易商、放貸人及金融諮詢服務機構,組成了「邪惡網絡」,自非法活動中獲利,證監會勒令有關公司停牌,以及凍結相關財務收益。另外,證監會目前已處理30宗涉嫌保薦人失當行為的調查,當中涉及28間保薦人公司,以及39宗上市申請,同時已向9間公司及4個保薦人主事人作紀律處分,並考慮會否有更多人遭到處分。

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及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日前曾表示,兩年前該會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 ICE」後,新上市的GEM股份平均首日股價變動,由以往的三數倍,即時回落至約20%,此後亦一直維持在這個較為正常的水平。

叫停IPO或停牌個案大增

ICE除了找出那些操縱股價、種票或欺騙小股東的失當行為,亦負責應付與空殼公司相關的可疑市場活動。梁鳳儀表示,在懷疑上市申請人嚴重誇大銷售數字的個案中,證監會行使既有權力,就相關上市申請提出質疑,這些申請最終都被撤回。

在懷疑種票的個案中,證監會也下令股份暫停買賣。在2017年,涉及實際或可能使用上述權力的個案大約有40宗,相比之下,往年這類個案只有兩三宗。

保薦人亦是證監會的關注重點,她指保薦人若曾經多次因工作未達標,而令所保薦的上市申請被拒,將會被證監會識別出來,且有較高機會須接受該會的視察巡查。從近期該會的言論,預示證監會未來會進一步加大對保薦人監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