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高中吹STEM風 理科多人讀

2018-10-18
■STEM風氣讓高中選讀理科者增加。圖為學生參與生物科技體驗實驗。 資料圖片■STEM風氣讓高中選讀理科者增加。圖為學生參與生物科技體驗實驗。 資料圖片

生化報考率創新高 延伸數學谷底反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是近年社會焦點,對中學生來說,亦對選修相關學科漸生興趣。教育局最新的「高中科目資料調查」顯示,多個理科科目的選修比率都正呈上升趨勢,其中2018年生物、化學分別有近兩成七及兩成六中六生報考,創出七屆文憑試以來的新高,而物理報考率亦為歷屆次高!不過另一方面,數學延伸單元M1/M2總選修率只得約14%,雖然較過去兩年的谷底反彈,但仍處弱勢,遠低於首屆的近23%。

教育局近日公佈的2017/18學年「高中科目資料調查」,當中收集全港447所提供本地高中課程的中學開科資料,針對個別科目,受惠於STEM風氣,傳統理科尤其受歡迎。以中六生計,生物科有26.7%人選修,為必修科以外的眾科目之冠,比率更是七屆文憑試的新高;而化學科亦有25.9%中六生選讀,同為歷來最高;另物理科則有21.3%選修,為第五多人讀的科目,比率僅次於首屆的22%屬歷屆次高。

高中理科不乏捧場客,不過,學習微積分、統計、代數等內容的數學延伸單元M1/M2,由於並非獨立科目大學收生沒有全面認受,選修仍然處於弱勢。以M1及M2兩單元總計,2018年只有14.1%中六生選修,已較過去兩年不足14%改善,但仍然遠低於首兩屆的22.9%及18.8%。(見表)

新興理科難升U遇冷

另一方面,組合科學及綜合科學等新高中的「新興」理科科目卻愈見冷清,分別只有1.5%及0.2%中六生報考,後者人數更只得101人,為所有選修科中最少。

對於理科科目報考率高企,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近年在STEM熱潮下各大學有關人工智能、數據分析、生物醫學的課程愈來愈多,若學生心儀這些學科,自然會被吸引在高中已選修相關科目。

不過他亦提醒,同學高中選科時宜以興趣及能力為重,不應單純因大學新增不同的科學課程便選讀理科,以免埋沒自己的天分與才能。

就綜合科學、組合科學被冷待,吳寶城指出有意見認為該兩科目只能「蜻蜓點水式」地學習各科學課題,「兩頭唔到岸」,或未必符合大學收生和學生的期望,不排除未來修讀人數會繼續下降。

推動STEM教育多年的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副校長文可為指,近年各大學積極為中學生舉辦STEM體驗課程,增加同學對相關領域的興趣,也助他們認清升學需要具備知識,或因此吸引更多人於高中選讀理科科目。

M1/M2受限學制難展所長

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葉偉儀則認為,修讀M1/M2的學生偏少甚為可惜,因為當中的高等數學知識屬很多理工類課程的基礎,能用高中三年打好根基,對將來大有幫助。

不過他亦坦言,始終M1/M2並不屬獨立科目,除學生會考慮將來升大學時的認受性外,從學校管理角度來看編排亦有點困難,或會減低部分學校開辦課程的意慾,不利學生選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