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讀多科防失手 「4+3」比率回升

2018-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知識面重新擴闊是近年高中學習其中一個趨勢,2017/2018學年「高中科目資料調查」顯示,有18.28%中六生報考「4+3」即3個選修科或以上,屬於近年較高水平。

教局:學生學習廣度提升

教育局指反映學生學習廣度有所提升,知識面亦更趨多元化。

報告亦提到,有60%中六生修讀來自兩個或以上學習領域的選修科,中四、五人數比例亦達67%,顯示學生選科時,不再局限於文理商分流的傳統觀念。

新高中推行初期,被指出現過度重視核心科的弊病,令學生「愈讀愈窄」,不少人為聚焦中英數通識4科,只修讀1個選修科,報考「4+3」或以上的比率亦持續減少,學生多元基礎知識欠奉。有關數字2015/2016學年跌至谷底,隨後2016/2017學年回升至17.49%,連續兩年再回升至18.28%。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分析指,「4+3」比率回升與近年大學收生制度調節有關,不少大學課程改以「最佳6科成績」作收生計分方法,亦有院校以第七科成績作額外分數(Bonus point),吸引較多學生選修3個選修科,以防個別科目失手時升學仍有所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