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嘗試自力更生 帶來改變希望

2018-06-21

嘉駒的背景很簡單:中六畢業未能繼續升學,家中獨子與父母同住,一家申領綜援。第一次跟他面談,筆者感覺如「審犯」般:有一句沒一句的回覆,大部分時間保持緘默,並交由他的「代表律師」──媽媽代言。透過這次就業輔導面談,筆者希望了解個案的背景及對工作的期望,以便日後訂定輔導目標及介入方式。

連宅男都當不成

「你有什麼興趣呢?」

「沒有。」

嘉駒媽媽代為解窘:靠綜援過活本來已難,奈何丈夫身體有毛病,需中醫長期調理,額外開支令生活捉襟見肘,故嘉駒沒有參加任何課外活動或興趣班,亦甚少跟人接觸,說他是宅男也不成立──他家中根本沒有電腦及遊戲機。

工作又怕失綜援

「那你想做什麼工作?」

「不知道。」

孝順的他其實一直渴望外出工作養家,但由於欠缺生活體驗,說得出口的職業類別不多。其母坦言擔心兒子就算找到工作,工資亦不多,既要應付上班開支,又會被社署大幅扣減綜援,生活恐怕會更吃力。

「面對這個困局,嘉駒留在家中不工作,可能也不算壞事。」

筆者看來,協助嘉駒找尋職業志向,或是提升其工作或社交技能,均非首要任務。當務之急是解決家庭內部矛盾,處理嘉駒媽媽對兒子外出工作的擔憂。

筆者先讓他們認識綜援計劃下的「豁免計算入息」,釋除他們對綜援金被扣減之誤解。再與嘉駒估算如成功就業後,開支及獲得薪金該如何分配等問題。

找到興趣讀課程

果然,在媽媽安心以後,嘉駒開始有尋找適合工作的動機。由於他欠缺工作技能及經驗,面試多番碰壁,後來他接受筆者建議,先接受工作培訓。由於嘉駒一直協助媽媽照顧長期病患的爸爸,在選擇課程時,他對臨床病人服務的基礎證書課程感興趣,認為自己可應付。

經過一番努力,嘉駒順利完成課程並通過課程評核。雖然他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但憑藉面試時對入行的誠意,加上每天照顧爸爸、最在地的「實習」經驗,讓他終獲得醫院管理局聘用。

嘉駒工作數月後,有天和媽媽相約筆者見面,表示希望脫離綜援。筆者為他們介紹了一些長者照顧社區資源,建議他們為爸爸申請長者生活津貼。

後來,嘉駒爸爸申請到長者日間暫託服務,讓媽媽有時間做些兼職工作,一家人最後真的成功脫離綜援網,生活質素更比以往好。

所以,生涯規劃的意義不止於改變自己的職業發展,而是找出自力更生的契機,為自己以至家人帶來改變的希望。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