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做個魔術師 變出我未來

2018-05-31

「自細個考第一名,媽媽送了一套魔術道具給我後,我就立志要做個魔術師!」筆者第一次見鍵豪,他便滔滔不絕跟我說他的夢想,又給我看他當年那套魔術道具的照片─就是那種屋h玩具店販售、只有一根塑膠魔術棒和幾個鐵環的平價玩具。但相信鍵豪媽媽也始料不及,一套玩具竟會影響了兒子的生涯規劃。

「我也不明白他為何這般沉迷魔術!以往已經因玩魔術而不認真讀書,升讀不了我想他入讀的學科!」媽媽抱怨。「入不了大學也罷,但他現在副學士畢業了,我茈L去考警察,他又堅持要做魔術師,是要氣死我嗎?」若她知道自己就是始作俑者,恐怕真的會氣死自己吧?

筆者從事就業輔導,明白家長有其顧慮:一直為孩子鋪路搭橋,就希望他沿茬o條康莊大道一直向前走,但他卻偏偏要抄小路,走到自己不認識的陌生處,有懸崖峭壁怎辦?在香港,青少年的職業方向若非主流,十居其九也會遭家長反對,如魔術師等藝術表演者,就總是跟養活不了自己劃上等號。

與鍵豪詳談多次,知道他對魔術表演充滿熱誠,不是玩票性質,有在小學教相關興趣班,亦有表演工作,而其個人網絡頻道亦有一定支持者,他既然決定了要走這條路,筆者也全力向鍵豪媽媽說項,後來總算讓她明白兒子的志向,放手讓他嘗試。 半年過去,有天筆者在路邊碰見鍵豪在做電訊推銷員,心想,難道他這麼快便放棄理想?他很快看見我,滿臉笑容地跟我大力揮手。

為賺旅費 兼職推銷

他娓娓道來自己現在的處境:踏入考試季節,小學興趣班暫停,令他收入頓減,而數個月後他就要到外國參加魔術比賽,需準備旅費及瑣碎開支,所以暫時當個兼職推銷員,貪其工時具彈性,能配合他的魔術練習及表演工作。除推銷員外,他還到電視台當臨時演員,及在墟市售賣魔術道具。

他笑說,這些工作不但為他帶來額外收入,也提升了他的溝通及人際關係技巧,讓他更懂得面對人群。而電視台工作亦增加了他的人脈,讓他認識了一些魔術表演界的前輩,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工作興趣 尋找平衡

筆者認為,鍵豪已成為近年熱門的「斜槓青年」,同時是魔術師 / 臨時演員 / 推銷員 / 墟市檔主 / 興趣班導師,以後還可能會增添更多「職銜」。愈來愈多年輕人選擇這種工作模式,放棄傳統的單一工作,認為這樣更能豐富他們的閱歷及人生,亦能在興趣及賺取金錢中找到平衡。生涯規劃本身就存在眾多可能,在思考自己的未來時,你也可以跳出既有框框,想想「現在沒有,但將來會有」的新職業、新出路,這樣說不定會變出不一樣的人生呢。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