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為「獨」張目 助攻貿戰

2018-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再次為「港獨」分子張目,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插手其他國家內部事務並不符合國際慣例,且該份報告內容完全失實,其中更公然維護香港的違法分子,企圖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做法離譜,並質疑這些猖狂的言論,是為了美國引發的貿易戰「助攻」,試圖打擊中國的形象。

張國鈞批對港情毫無認識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報告的內容反映了撰寫者只單方面聽取反對派的「投訴」,完全沒有全面及深入了解真相,且對香港特區情況「毫無認識」,就作出沒有根據的指控,並無閱讀的價值。

梁美芬:護「佔」無視法治

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該份報告內容非常離譜,竟將特區政府依法檢控違法「佔領」參與者形容為「破壞『一國兩制』」,完全是失實的。

她坦言,香港社會一直質疑有關部門何以至今仍未檢控「佔領」的搞手,該報告竟反過來質疑香港特區政府「檢控太多」,是在刻意維護這些違法分子,視法治如無物。

梁美芬並批評,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部分,而該美國的委員會公然評論香港事務,是在干涉中國內政,不符合國際慣例,而所持的理由更只是主觀地以個別人的想法作出發點,欠缺事實根據,報告水平完全不達標準。

郭偉強:子虛烏有抹黑中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該份報告相信是為中美貿易戰「助攻」,以子虛烏有的罪名肆意抹黑中國,以掩蓋自己一手拖垮世界經濟發展步伐的罪名,而報告所述的內容不僅是陳腔濫調,更非事實。

謝偉銓:想干預他國內政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出,該報告內容全非事實,所持的理據更以偏概全。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在基本法下實踐「一國兩制」,成績有目共睹。

他批評,香港反對派經常夥同外部勢力以所謂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攻擊特區政府,但事實上,港人享有的各種權利均優於香港回歸前港英統治的年代。

謝偉銓認為,該份報告的目的,是想干預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不過,美國自己亦不歡迎其他國家干預其事務,該國亦不應插手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