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通車】習近平讚圓夢橋 同心橋 自信橋 復興橋

2018-10-24
■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昨日在珠海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佈大橋正式開通。  新華社■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昨日在珠海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佈大橋正式開通。 新華社

宣佈大橋正式開通 強調體現勇創世界一流民族志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昨日上午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佈大橋正式開通,其後乘車巡覽大橋。習近平指出,港珠澳大橋的建設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說明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對港珠澳大橋這樣的重大工程,既要高質量建設好,又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境大廳舉行。上午約9時半,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進入會場,全長約35分鐘的儀式正式開始,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主持。

乘車巡覽大橋 慰問施工人員

習近平和林鄭月娥兩人並肩,步入會場。在播放介紹大橋建設情況的短片後,李希、林鄭月娥、崔世安和韓正先後致辭(見另稿)。

10時許,習近平走上主席台,講出歷史性一句:「我宣佈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一片「中國紅」的電子佈景板,隨即播放煙花動畫,在場嘉賓也報以熱烈掌聲。

習近平其後乘車巡覽港珠澳大橋。在到達東人工島後,眾人登上西側平台眺望大橋,詳細了解大橋建設情況,並會見了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與他們握手、交談。

讚揚國之重器 多創世界之最

習近平指出,港珠澳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你們參與了大橋的設計、建設、運維,發揮聰明才智,克服了許多世界級難題,集成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保質保量完成了任務,我為你們的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你們重整行裝再出發,繼續攀登新的高峰。」

他並強調,大橋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麼走過來的,「一國兩制」也是這麼走過來的。他又說,大橋體現了國家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並形容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叮囑用好管好 推動灣區建設

習近平表示,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說明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對港珠澳大橋這樣的重大工程,既要高質量建設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又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是次開通儀式有800人出席,其中港方就有約140人,包括多名特區政府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澳門一方同樣有約140人。廣東省有關負責人員,粵港澳三方參建部門,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大橋設計、監理、施工單位代表也有參加儀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