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韓正:望成三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紐帶

2018-10-24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儀式並致辭。 中新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儀式並致辭。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標誌性基建項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表示,港珠澳大橋建成開通,有利於三地人文交流和經貿往來,有利於促進大灣區發展,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地區的綜合競爭力,對於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他又期望,大橋能打造成為連接粵港澳三地的民心橋,成為港澳與內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

韓正昨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致辭。他表示,推進大灣區建設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進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大橋建成開通,對於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他續說,港珠澳大橋建設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深度實踐,各參建單位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高度負責的擔當精神,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工程,創造多個國際、國內第一。

他又讚揚廣大一線建設者不畏艱難,風雨無阻,敢於擔當,無私奉獻,在大橋建設中樹立起了大國工匠精神的標杆,展示了中國建設者的風采。

韓正道出大橋建設的兩個「始終堅持」:

一、生態優先。大橋建設採取了優化設計方案,控制海上作業時間等一系列舉措,真正做到了保護海洋生態、尊重自然環境,繪出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畫卷。

二、質量第一、安全至上。大橋建設建立起全過程科學、嚴格的質量管控體系,高品質的建設確保了大橋在建設期經受住了「天鴿」、「山竹」等多次強颱風的考驗,已經成為國家從橋樑大國走向橋樑強國的重要標籤。

大橋未來發展 提出三點希望

韓正表示,大橋將正式進入營運期,成為港澳與內地互聯互通、協同發展的橋樑,並對大橋未來發展提出三點希望:

一、要將大橋打造成為連接粵港澳三地的民心橋。大橋運營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發揚大橋建設期形成的充分尊重、溝通協作的合作精神,建立和完善粵港澳三方的應急、救援、突發事件處理等方面的溝通協調機制,在一流橋樑、一流口岸的基礎上,為三地居民提供一流的運營服務。

二、要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香港、澳門與內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大橋直接連通珠海、香港、澳門三地,是溝通珠江西岸與香港最便捷的陸路運輸通道,粵港澳三方要按照安全、快速的要求,繼續研究便利大橋通勤人員、車輛的海關監管和邊檢方式等,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縮短通關時間,使港澳往來內地更加便捷。

三、要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中國橋樑「走出去」的靚麗名片。港珠澳大橋在建設過程中,建立形成了數百項發明專利和一系列科技成果,構建了跨海集群工程建設關鍵技術體系。要將這些實踐中獲得的寶貴經驗和財富,盡快轉化為行業標準和規範,使中國橋樑建設技術走出國門,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的貢獻。

把握灣區機遇 港澳更展優勢

韓正相信,大橋的建成通車,將助力港澳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更好地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譜寫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共享繁榮富強的華彩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