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唔只玩同食 灣區可搵工

2018-10-24
■莫家豪(右二)在發佈會上分享研究成果。■莫家豪(右二)在發佈會上分享研究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珠澳大橋今日正式通車運營,香港與大灣區未來關係勢必有長足發展。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最近進行聯合調查發現,受訪港人認為大灣區最吸引的是休閒娛樂,前往大灣區的最主要目的是觀光及美食。嶺大副校長莫家豪認為,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相繼落成,必定為兩地交流提供更便利的交通條件,建議政府提供更多商業和就業資訊,讓港人了解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會。

為探討港人與大灣區的關係、對大灣區的認識和評價及到大灣區生活的考慮,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於今年8月成功訪問1,033名成年香港居民,了解他們對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評價,並於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

調查發現,近54%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從沒有到過大灣區(港澳除外),到過大灣區13次或以上(平均多於每個月一次)的受訪者則有4.6%。

過去一年有到過大灣區的受訪者中,分別有59.2%及20.5%表示,前往大灣區之最主要目的是「觀光」及「美食」,只有16.7%是為工作。有47%有到過大灣區的受訪者表示,其目的地是深圳,其次是廣州(40.1%)。

就港人對大灣區的認識和評價,調查顯示,最多被訪者表示大灣區最吸引的是休閒娛樂(37.5%),但同時他們認為最需要改進的兩方面,分別是食品安全(41.2%)和治安(30.6%)。

被問及如要到大灣區生活是否擔心找不到合適工作時,有36.2%受訪者表示擔心,19.2%則表示「非常不擔心」。42.5%受訪者則表示擔心到大灣區生活會享受不到在港的福利。

莫家豪表示,逾半數受訪者於過去一年沒有到過大灣區地區,到過的則指主要目的是觀光,可見觀光旅遊是港人跟大灣區內城市重要的交流方式,而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已相繼落成,必定為兩地的交流提供更便利交通條件。

他指出,除了「玩」和「吃」之外,政府應提供更多有關商業和就業資訊,讓港人了解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會,又指雖然大灣區城市推出一系列規劃與便民政策,但有關措施是否落實及如何便利港人,仍需多加宣傳介紹。

他並認為,政府需探索與大灣區內城市合作的新模式,方便港人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尤其港人是否能在大灣區享受原有福利如醫療券,長者高齡津貼、子女在區內接受教育及稅收安排等議題,加強區域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