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籌建三跑 習主席欣慰

2018-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昨日上午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場時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並肩而行。林鄭月娥昨日傍晚透露,習主席其間和她交談時,關心到越來越多人流、物流經過香港,並詢問香港機場的客運和貨運量。她並引述習主席對香港正籌備興建第三條跑道感到欣慰。

林鄭月娥昨日傍晚啟程往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及「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她在出發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時說,習近平主席去年來香港視察期間,到過港珠澳大橋的香港連接線工地視察,反映他非常關心這項工程。

她續說,港珠澳大橋對於粵港澳的發展非常重要,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的,故他在交談中,主要關心到香港在這方面的進展。

關心港機場會否飽和

林鄭月娥透露,「譬如他說應會有越來越多人流、物流,那麼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是怎樣,現在的客運和貨運是怎樣?我告訴他,我們的國際機場其實真的很好,我們的客運是全球第三,貨運是全球第一,不過現在已經接近飽和,所以習主席聽到,他都比較安慰我們已經籌備興建三跑,我告訴他是靠填海650公頃以建設這三跑系統。」

被問及兩人在開通儀式開始時「並肩行」是否有「象徵意義」,林鄭月娥則笑言,自己是整個主禮團唯一的女性,「在整個過程包括一個很短的會面,其他人都很客氣,包括兩位副總理(韓正、劉鶴)都很客氣──『你坐近些、你行前些』,是這樣而已,沒有其他解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