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茶館劇場與大劇院中西大不同

2018-10-24
■茶館劇場呈現舊時戲曲藝術於民間普及的茶館文化,讓市民及旅客「邊飲茶邊睇戲」。西九文化管理局提供■茶館劇場呈現舊時戲曲藝術於民間普及的茶館文化,讓市民及旅客「邊飲茶邊睇戲」。西九文化管理局提供

對於整個戲曲中心,茹國烈坦言當中有不少有別於舊有劇院設計的地方,包括可看到海景的大劇院及大堂。而總共四層的戲曲中心,地庫層是入口,第二層是中庭。茹國烈介紹道,中庭有一個廣場,設有展覽,亦有餐廳,其設計理念,是希望路過的人能在此稍稍停留,看看展覽,聽聽音樂,能夠在這裡花上一點時間,即使不看演出,也能流連一會。跳過第三層的茶館劇場,先看看第四層的大劇院。大劇院不但是全港最高的劇院,也做了一個突破性的設計,就是有別於其他把化妝間與舞台設在不同樓層的戲院,戲曲中心可以做到把化妝間設在舞台兩側,更加方便演出者。

至於茶館劇場的設計則與大劇院很不同,可說是中式與現代風格結合的場館。談到舞台設計,中式與西式可說是大不同。就西方的舞台設計而言,觀眾席是斜的,基本上觀眾會由俯視的角度望向舞台。至於中式舞台則不同,其觀眾席是平的,舞台反而會升高。其實當中,不無一種「高台教化」的意念在此。所謂的「高台教化」,是指通過戲劇藝術,給予觀眾道德及思想上的教育。而茶館劇場亦延續了這種「高台教化」的風格,同時亦結合了傳統戲樓的特色,在這個能容納二百人的小型劇場裡,特別配有當代中式傢具,亦容許觀眾在台下一邊品茗,一邊欣賞演出。不過有別傳統的中式戲樓,其室內設計亦糅合了現代風格,「這個空間甚至演到莎士比亞或其他(西式)劇,但又相對是中國傳統風格的空間。希望與傳統中國文化有關,但亦有創新概念。也希望茶館劇場是給首次接觸戲曲的人的一個空間。」茹國烈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