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文化禮品

2018-10-24
■《愛的珍藏》情人卡。作者提供■《愛的珍藏》情人卡。作者提供

彥 火

美國的出版社有專門出版禮品書的出版社,通過精美的裝幀設計和包裝,作為各大節日包括生日和特殊節日的禮品,從而突破圖書市場,把這種出版物作為文化禮品,打入禮品店。

一九九零年,我決定把這個意念引進香港,策劃了一套禮品書。

「書」與「輸」近似音,廣府人視為大忌。記得台灣有一位著名學者叫逯耀東教授,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某年新春,他向恩師拜年,把他剛出版的新作奉贈老師,師母為之大怒,直斥逯教授在新春送書不吉利,逯教授頭腦轉得快、人急生智地說:「這本書是我寫的,是我的書,不是老師的書,我輸老師不輸。」

要扭轉香港讀者對書的觀念,談何容易。針對一般人對書不吉利的念頭,我策劃的文化禮品,名為Citygift(城市禮品),不以「書」來命名。

我想,每年情人節,年輕人往往為要送什麼禮品給愛侶煞費思量,尋常不外是玫瑰花和朱古力。玫瑰花很易凋謝,朱古力吃掉便沒有了,毫無新意。

我設計Citygift的第一炮便是情人節禮品:《愛的珍藏》。我邀請海內外名作家寫情話,讓他們抒發對愛情的觀念。

《愛的珍藏》共有兩個版本,一本配上攝影名家的作品,另一本配上油畫家的作品。封扉留有空頁給愛侶貼上照片、並有專頁讓其填上第一次約會的日子、相識趣事及愛侶的姓名等表格。書末附情人節的文字介紹資料。與此同時,還設計一套情人卡,連同這本圖冊置放在一個精美的禮盒內。

我還為每一對情侶特製一本獨一無二「特藏本」的禮品──由情侶預早提供對方一張照片(當然不讓對方知道了),以絲綢印刷,印在畫冊的扉頁上,並打上對方名字,在情人節當天送到對方手上。當愛侶收到一本為她(他)度身訂做的文化禮品,其雀躍歡快之情可想而知。

我與一家廣告公司合作,由出版社編輯、製作、出版,廣告公司主要在各大報章頭版刊登預訂廣告,我們出版了一千本特藏編號本,售價六百八十八元,收入與廣告公司六四分。另外,我們還出版二千本普及本,售價三百八十八元。

當年一束進口的玫瑰花都要五六百元,我們提供的是永琲滿u愛的珍藏」。

一千本特藏本很快便訂購一空,普及本我們在萬寧的連鎖店設置專架銷售,銷情也不錯。我們還代台灣時代風雲出版社製作了二千本,後者已取回成本,其他銷售的收入,都是利潤。

(「我的出版生涯」之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