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天言知玄】趣稚成績單

2018-10-24

楊天命

不知閣下有沒有見過幾十年前的「幼稚園」成績單?最近天命翻出我幼稚園時期的成績單,想起那段趣稚的時光,有一種親切的感覺。

最有趣的是「操行」方面的評價,以前竟然把每項評分都分得如此瑣碎︰「聽見鈴聲就去上課」、「臉上常帶笑容」、「說話不怕羞說得很清楚」、「不放手指在口內」、「上課時能安靜留心聽講」、「不用手指挖鼻孔耳朵和揩拭眼睛」......而等級則是分為「優」、「佳」、「良」、「可」、「劣」五級。

看來天命小時候還算是個乖孩子,操行表現基本上都是在前三級。但在「上課時能安靜留心聽講」這方面,我得到的都是「良」而沒有「優」。雖然時隔多年,早已不記得我自己在幼稚園的表現,但是根據天命對自己的了解,我一向不是那種「坐定定」的小孩子,而是對萬物都感到好奇,說不定當年總是對老師提出各種古靈精怪的問題,沒能保持安靜,也不奇怪呢!

至於學習成績方面,更是完美詮釋了「三歲定八十」這句話︰我的常識和數學高分,現在也是用這兩科的知識作為長處,以術數師作為職業。而我的「寫字」卻很低分,其實直到今天,天命寫批文時,還常常因潦草隨性而被學生「投訴」︰「師傅,你寫緊咩呀?」哎呀,沒辦法嘛,你看我從小就是如此!

其實,「成績單」在許多學生心中,或許曾經是噩夢。現在的學業壓力更加逼人,不知又為多少學生帶來焦慮和困擾。可是多年後回顧以前,天命心中留下的,多數都是一些趣稚溫馨的記憶。雖然無論是人生的哪個階段,都要面對那個階段的「成績單」,都難免有壓力。 天命希望,閣下在多年後回顧今天的歲月,能像我看到幼稚園的成績單一樣,雲淡風輕地回想這趣稚時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