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鵬情 萬里】與港珠澳大橋的一段緣

2018-10-24

趙鵬飛

昨天港珠澳大橋舉行通車儀式,這條萬眾矚目的大橋,終於要開始運營了。自2007年從港珠澳大橋的一個研討會開始介入報道,算起來,我跟這座橋的緣分不淺。那時候,距港商胡應湘提出的建橋構想,已經過去了24年。討論的焦點仍然是是否要選雙Y方案,在深圳也建一個落腳點。之後的兩年,我又參加過多場粵港澳三地官方和學界組織的研討會的新聞報道,眼見茪T地對於建設大橋的共識,愈來愈多。

直到2009年3月13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回答港媒提問時,一錘定音:融資問題已經基本解決,港珠澳大橋年內開工。彼時,我正在記者會現場。溫總理的話音未落,我已經低頭寫了一條短信,傳給了粵港澳交通問題專家、中山大學港澳大珠三角研究中心的教授鄭天祥。鄭老師是第一批受邀參與港珠澳大橋研究的學者,他不僅治學嚴謹,對媒體也極為友好。無論何時,只要事關粵港澳三地的交通建設問題,他總是隨時預備茯飢畯拑的繪挬b,進行權威詳實的專家解讀。

當年底,在慶祝澳門回歸10周年典禮的前幾天,時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在珠海宣佈港珠澳大橋正式開工建設。至此,討論了三十多年的港珠澳大橋,終於進入了實質性的施工建設階段。

大橋建設並非一帆風順。當澳門和珠海的施工段如火如荼地趕工時,因工程環評報告在司法覆核案中被裁定無效,大橋香港段一直停滯不前。機緣巧合之下,我認識了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先生,他很爽快地給了我一個獨家專訪。那時候他們在珠海市行政學院,借了一個 辦 公 室 辦 公。採 訪就在那 間 辦 公室 內 進行。

孟凡超先生是中國著名的橋樑設計專家,先後主持設計了20餘座內地乃至世界先進橋樑,他從2004年就開始進入港珠澳大橋前期可行性研究。在那次專訪中, 他的一番感慨讓我迄今都記憶猶新。他說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時候,他去發達國家考察,當時這些國家基本都完成了現代化交通體系建設,而我們才剛剛提出改革開放,彼此之間的發展差距雲泥之別。這樣的巨大落差,讓身為橋樑設計師的他深受刺激。

「哪個真正關心國家命運前途的知識分子,不憂心自己的國家的發展建設。」說到動情處,他一度哽咽,我也感 同身受。有家國情懷的人,從心底生發出的情感,真摯而滾燙。在那一次的專訪中,孟凡超先生從橋樑設計的專業角度,呼籲香港段盡快恢復施工。採訪文章刊登在香港文匯報的頭版,一時引起各方高度關注。

一轉眼,距離上次專訪他已經過去了7年多,其間,因為工作變動,我們有4年多的時間失去了聯繫。港珠澳大橋也從他勾畫的圖紙,一點一點變成了現實。就在我得到消息說大橋要在10月下旬正式通車時,夜班結束之後,發了一份希望再次專訪他的郵件。第二天一早,便收到了他的回覆,並特別誠懇地接受了我的專訪邀請,期待我的採訪提綱。我即刻擬了一份詳細的採訪提綱發給了他。

儘管工作日程密集,幾經協調,他還是在大橋通車前的幾天,安排了一個採訪時間給我。非常遺憾的是,因為個人的原因,那一天我無法準時抵達北京。最後徵得他的同意,我請北京的同事馬靜,接替我去採訪了他。

採訪剛一結束,馬靜特意打了電話給我。電話中,她對採訪所得和孟凡超先生謙虛平和的君子之風,讚不絕口。接電話的時候,我正好路過中環的孫中山紀念館。99年前,中山先生在《實業計劃》中就曾構想,要在珠江口建設一個涵蓋廣州香港澳門的世界大港,並藉此帶動珠江兩岸的經濟發展。港珠澳大橋的成功建成,冥冥中也實現了中山先生的夢想。

在採訪的最後,孟凡超說,港珠澳大橋的高品質建設,為內地其他幾個超級通道,比如瓊州海峽通道、渤海灣跨海通道,以及台灣海峽通道的建設,提供了很好的範例,希望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經驗和理念,將來在國家籌劃開建這幾個超級工程時,能發揮更好的作用。

希望孟凡超先生的願望盡早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