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北京朝陽推動服務業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

2018-10-24
■中關村朝陽園街景■中關村朝陽園街景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宣布了擴大開放,中國要在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主動擴大進口四方面採取重大措施。

面對這一政策機遇,朝陽區副區長李俊傑表示,朝陽區將搶抓政策先機,致力於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依託區域產業特色,以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措施為抓手,以國際金融、高端商務、雙向貿易為重點,積極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導區;以「9+N」政策體系為基礎,對標世界銀行標準和國家化水平,從創新高端人才聚集機制、完善產業政策體系、提升政務透明度、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等方面改革創新,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打造投資新高地;認真落實促進擴大開放的保障措施,突出功能優化、突出改革開放、突出創新驅動,做好組織、政策、人才等各方面保障。

朝陽區副區長李俊傑表示,下一步,朝陽區將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商務中心區、國際科技文化體育交流區、創新引領的首都文化窗口區、大尺度生態環境建設示範區、高水平城市化綜合改革先行區」的發展目標,加快融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促進共商共建共享。

服務業擴大開放兩年收效顯著

「6+1+4」

6:商務服務,科技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化創新,中醫藥服務貿易,生活服務

1:支持企業「走出去」發展

4:創新高端人才聚焦機制,優化社會信用環境,完善市場監管和公共服務模式,推動對外貿易創新升級

朝陽區是首都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外向型經濟發展特徵突出,產業高端化特色明顯,國際商務、國際金融、國際貿易等要素聚集發展。北京市近100%的駐華大使館聚集在朝陽區,國際組織和機構佔北京市80%,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到117家,佔北京市70%;外資金融機構達到324家,佔北京市65%。「高精尖」產業結構加快構建。

2017年,朝陽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629.4億,其中第三產業比重達到93.1%;金融、商務、科技、信息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佔全區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68.1%;2017年朝陽區實際利用外資58.8億美元;進出口總額9796.1億元,佔北京市44.7%。區域經濟對首都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早在2016年5月,朝陽區被認定為北京市首批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之一,並提出了「6+1+4」的任務體系,全力推動試點探索和實踐。目前,首輪試點81項重點任務和深化改革54項重點任務均已順利完成,並形成多個全國領先、北京首創的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其中促成具有示範效應的17種新業態落地,構建10項體制機制創新成果。

兩年來,朝陽區發揮服務業在北京市的國際化特色和優勢地位,認真落實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和首都「四個中心」的功能定位,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持續擴大開放,積極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現代服務業為朝陽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

建區6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朝陽區從農業區、工業區發展到服務業大區,成為北京市的經濟強區和對外交往的重要窗口。近年來,朝陽區又立足於高度國際化的功能優勢,積極打造國際一流現代化高端商務區,全面推進商務服務業。區域內匯聚了普華永道、波士頓等6家世界一流諮詢公司、全球十大律師事務所、40家百強品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200餘家世界級高端商務服務業企業。

朝陽區區域內以商務服務業、金融服務業、生活服務業等為主的現代服務業,總體規模不斷擴大,行業地位日漸凸顯,競爭力、吸引力、輻射力和開放度均有較大幅度提升,成為朝陽區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和重要增長點,在整個經濟體系中佔據關鍵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