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率先啟動街區整理 再塑老城生態

2018-10-24
■磚讀空間。于志強攝■磚讀空間。于志強攝

西城區在北京市率先啟動街區整理的,近日完成街區劃分工作。全區50.7平方公里被劃分成101個街區。西城區將在各街區採取優化功能配置、業態調整升級、空間布局整理等措施,改善人居環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質。今年年底前,至少有15個街區完成生態重塑,與市民見面。

劃分101個街區 優化功能配置

西城區的街區劃分從今年年初開始,由各街道辦事處根據街道整體規劃,按照不同類型街區的功能定位、業態聚集、傳統風貌等特點,將轄區劃分為若干個街區。遵循空間規模適度的原則,1個社區可以被劃定為1個街區;也可以多個社區組合成1個街區;或者以主次幹道、背街小巷、特色街區為界線,劃分成街區。

從最後劃定的101個街區來看,西城15個街道平均每個街道包含約7個街區。牛街街道包含街區最少(3個街區),廣外街道包含街區最多(13個街區);平均每個街區的面積大小為0.5平方公里。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測算,101個街區平均的人口數為1.22萬人。西城全區共有259個社區,平均每個街區包含2.5個社區,單個街區最少包含1個社區(12個街區),單個街區最多包含8個社區(前後海街區)。

建街區整理項目庫 依據民生民意立項

各街區面積大小、人口數量不一,在後期的生態重塑中,也會採取不同的措施。先逐一進行診斷,建立街區整理項目庫。在診斷環節中引入專業的設計單位,重點研究街區內無序停車、違法建設、生活性服務業不均衡等問題。針對街區現狀存在的問題,專業單位開展街區的整理設計方案,並建立起街區整理項目庫。項目庫涵蓋眾多改善提升措施,通過民生民意立項機制來確定具體實施方案。

各街道的街區整理設計方案,以體驗館的形式向公眾公示。目前,鼓樓西大街、阜內大街、廣內街道的街區整理展示中心已經落成開放。選址在廣陽谷城市森林附近的西城全區的街區整理展示中心正在進行方案設計。如果居民或者社會公眾對街區設計方案有好的想法、建議,可以通過留言的形式,反饋給相關街道或部門。

街區整理設計 個性與傳統協調

雖各街區都有個性特徵,但在整理過程中還要符合老城區的功能定位,並與傳統的古都風貌相協調。為此,西城區出台了街區整理設計導則,將一般建成區分為政務活動、金融商務、金融科技、繁華商業、交通樞紐、公共休閒、生活居住7類;把傳統風貌區分為政務活動、特色商業、文化休閒、生活居住4類。

對每一類型的街區,道路系統怎麼規範、街道胡同公共空間營造,具體到建築用材,選擇配色等,都有明確指導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