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朝陽總部企業888家 12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落戶朝陽

2018-10-24
■奧林匹克公園■奧林匹克公園

2018年7月,作為歐洲最重要的汽車製造商之一,雷諾(北京)汽車有限公司被認定為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據了解,雷諾北京由法國雷諾股份有限公司於2010年在朝陽區投資設立,經過近10年的發展,已躋身中國市場汽車行業銷量增幅前三甲。

除雷諾(北京)外,今年朝陽區還新認定斯倫貝謝(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慧與(中國)有限公司等3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

目前,朝陽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及研發機構集聚,特斯拉、惠普、雷諾、斯倫貝謝等知名跨國企業均設立區域性總部;蘋果中國、默沙東、特斯拉、戴姆勒、霍尼韋爾、沙特阿美、西門子、阿里巴巴等國際知名企業的研發創新機構聚集朝陽。

據資料顯示,朝陽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已達120家,約佔北京市總數的70%,其中世界500強企業71家;朝陽區擁有總部企業888家,佔北京市總數的22.4%。2017年總部企業共計實現區級收入156.63億元,佔該區總量的33%。目前,總部經濟已成為朝陽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一直以來,朝陽區把發展總部經濟作為推進產業優化升級,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動力。早在2008年,朝陽區便率先鼓勵地區總部經濟發展,出台《朝陽區現代服務業發展專項扶持資金管理辦法》,明確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企業等的獎勵政策。2012年,為更好促進總部經濟效益,朝陽區首次制定國內企業總部認定標準,豐富了總部結構構成。2017年,朝陽區再次出台政策,進一步增設總部企業的資金扶持。

通過實施重點產業三年行動計劃,朝陽區加大培育力度、優化配套服務,助力朝陽區總部經濟實現了健康快速發展,形成了多中心、多層次、多功能的總部經濟體系,推動了區域經濟的轉型升級,助推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

「總部經濟是首都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首都未來經濟騰飛的有力保障,支持總部經濟對提高首都服務業層次與水平及加深國際交往具有重要意義。」朝陽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朝陽區將重點支持各類總部企業在科技、文化等領域積極探索創新,鼓勵總部企業設立研發、銷售、資金集中運營、結算等功能性機構並開展實體化運營;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大力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國際研發總部在朝陽區落戶發展。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釋放總部企業發展活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不斷培育開放發展新優勢。」

據介紹,區域內的總部企業主要集中在研發、管理、財務、營銷等領域和環節,共有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63家境外世界五百強企業在朝陽區投資設立了300餘家外資公司。朝陽區已經成為首都總部經濟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更是跨國公司在華投資設立總部,國際人才、投資界人才經營、居住的首選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