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朝陽區大力度多舉措服務外資金融發展

2018-10-24
■商貿綜合體賽特奧萊■商貿綜合體賽特奧萊

據悉,北京CBD近期將有100多萬平方米的甲級寫字樓推向市場,重點為外資金融機構入駐提供支持和便利。據了解,北京CBD核心區建成後,將形成建築總規模達千萬平方米的甲級寫字樓集群,符合國際金融中心標準、適合金融聚集的建築體量。

除北京CBD外,朝陽區奧林匹克公園功能和中關村朝陽園等兩個功能區,也將為外資金融提供拓展空間。

在亞投行入駐後,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將對國際金融組織和相關服務機構產生帶動效應,該處毗鄰國家會議中心、國家體育場(鳥巢)等國家級商務休閒設施,擁有亞洲最大的城區人工龍行水系和城市綠化景觀。

此外,大望京科技園區、金盞東壩金融商務園區發展空間廣闊,大尺度生態空間建設加速,可滿足金融機構多層次的發展需求。

朝陽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落實上,具體的金融服務部門會加強服務平台體系建設,設立系統化的專業服務機構和團隊,開展全流程、智能化服務。此外,朝陽區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提升服務國際金融機構能力和水平,鼓勵金融機構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對支持朝陽區科技、文創產業發展的金融機構,亦會給予專項獎勵。

圍繞「人」的服務下工夫 破解金融機構瓶頸問題

近期,朝陽區根據市級部門相關政策精神,對朝陽區金融產業政策和開放政策進行大力升級,對新落戶的金融機構,從資金補貼到人才建設,全面給予政策支持,包括一次性開辦費用補助、辦公購房、租房補貼等,對北京市重點引進的金融機構人才,朝陽區亦給予支持和服務。

據悉,新一輪鼓勵政策中,朝陽區會特別加大對外資金融的支持力度,為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在未來國際人才社區供給中,加大對金融業的支持力度。據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朝陽區將重點針對出入境簽證、永久居留權、國際人才公寓、國際學校方面的需求,加強市、區部門聯動,力爭在重點環境實現有效突破。

在戶口問題方面,朝陽區將加大對金融高管人才、應屆畢業生的人才引進力度,加快落實骨幹人才和海外留學生的引進申請。對金融機構從業人員適齡子女入學需求,朝陽區將協調相關學校,提高服務保障力度。

在外籍人才服務方面,作為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區,駐區金融機構的高層次外籍人才可直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在出入境手續辦理過程中均可享受試點政策,申請「綠色通道」。朝陽區將加大支持金融機構申請永久居留權,申請改善出入境簽證便利。

在人才評選方面,在鳳凰計劃和國際高端商務人才基礎上,將逐步加大對金融人才的支持力度,探索針對金融人才的專門獎項。此外,單獨針對金融高級人才在就醫、出行、住房等方面的需求,朝陽區亦正在積極探索相關服務措施。

設立總規模百億元文創基金 大力推動金融機構創新發展

在近期北京市推出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3.0版本」基礎上,朝陽區將進一步深化外匯資金集中運營、跨境人民幣結算、外債融資便利等試點政策。

為加大力度推動外資金融機構與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文化中心建設融合發展,加大國際銀行、PE、VC機構與朝陽區國家文創產業實驗區、中關村朝陽園的對接力度,引進國際先進金融理念,朝陽區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文創基金,「目前,科技創新創業基金正在加速籌建中,歡迎各大金融機構前來開展合作。」朝陽區副區長李俊傑表示,該區亦將繼續運用母基金、FOF基金方式,重點投向區域內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雲計算、高端製造、大健康等領域企業,培育尖端產業集群,加快「騰籠換鳥」、優化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