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奧運功能區打造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交往活動聚集地

2018-10-24
■新建成的北京奧林匹克塔,為全球第一個獲批永久懸掛奧運五環標識的塔■新建成的北京奧林匹克塔,為全球第一個獲批永久懸掛奧運五環標識的塔

2008年奧運會後十年來,奧運功能區先後舉辦各種大型賽事演出及高端會議展覽9100餘場次,其中重大國際性活動1130場次,累計接待中外遊客超過5億人次,區域國際交往功能進一步提升,奧運功能區奧運場館的賽後利用為世界奧運發展樹立典範。

作為第29屆夏奧會和2022年冬奧會的核心區和主承載區,奧運功能區將「國際交往聯絡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國家體育休閒中心」作為區域功能定位,既是重大活動的舉辦地和奧運精神的傳承和發揚地,同時也是集中展示中國發展的窗口、國際文化體育交流的重要平台,將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交往活動聚集地。

中國國學中心進入展陳階段,中國國家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國家科技傳播中心等國家重點文化項目即將落戶。

同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永久辦公地址落戶奧園,已於2017年底結構封頂。奧體文化商務園區樓宇空間陸續投入使用,為亞投行的輻射溢出效應等帶來的產業集聚提供了承載空間,將吸引國際組織、機構和企業入駐該區域。

2008年奧運會後十年來,奧運功能區先後舉辦各種大型賽事演出及會議展覽,其中包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世界田徑錦標賽、京交會、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北京國際電影節等在內的重大國際性活動超過1130場次,國際化佔比超過12%。中網公開賽、足球超級杯、國際泳聯短池游泳賽、國際泳聯世界跳水系列賽等國際賽事更是長期在此舉辦。

其中,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辦國際馬術大師賽、「沸雪」世界單板滑雪賽等各類賽演活動300餘場次,打造「頂美鳥巢」空中走廊等旅遊新去處,成立了中國第一家文化體育創意交流與項目孵化的產業促進機構─鳥巢文化中心。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過舉辦多項游泳、跳水賽事及大型活動,已接待了超過1680萬人次的遊客。

國家會議中心成為了全國第一個起草行業國標和首家完成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的會展場館企業。

世界頂級網球賽事之一的中國網球公開賽自2009年起永久在國家網球中心舉辦。

國家體育館打造的大型全景科幻駐場演出《遠去的恐龍》也已正式演出兩百餘場。

據介紹,園區先後獲得「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體育產業示範基地」、「全國奧林匹克文化旅遊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城市中央休閒區」和「創造未來文化遺產示範單位」等國家級殊榮,不斷提高公共文化供給能力和服務水平。

除專業賽事外,奧園內680公頃的森林公園、寬敞的景觀大道、「中國輪滑廣場」等公共區域,以及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中國科技館等場館設施全年向社會免費、低收費開放。十年來,共累計接待中外遊客超過5億人次,每年平均惠及民眾達到5000萬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