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北京朝陽 國際三大評級機構落戶朝陽 搶佔營商環境新高地

2018-10-24
■國際金融聚集樓宇環球金融中心■國際金融聚集樓宇環球金融中心

作為北京市國際化程度最高、商務設施最齊全、商務氛圍最濃厚、現代服務業最發達的區域之一,朝陽區已經具備了優良的外資金融業發展環境。

按照北京市定位,朝陽區是首都國際金融機構主聚集區,金融業是朝陽區現代服務、金融、科技、文創等四大主導產業之一,自2008年在北京市率先掛牌成立金融辦以來,朝陽區金融業快速發展,初步形成了以北京CBD國際金融為龍頭,以奧運功能區國際金融組織聚集、大望京科技金融融合發展為支撐的區域金融體系。

今年6月至7月,穆迪、標準普爾、惠譽3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在華獨資法人評級公司先後在朝陽完成登記註冊。3家評級機構業務量佔全球評級業務量的96%,在全球資本市場及商品市場中持續向企業、政府和個人提供評級服務、市場化基準及數據分析服務。

「標準普爾公司、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和惠譽國際信用評級公司並稱為世界三大評級機構,它們的落戶將為朝陽區吸引更多外資機構入駐,對於提升首都金融業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既是對首都營商環境的認可,也是國際金融機構以實際行動對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舉措作出的呼應。相關部門將進一步做好跟蹤服務。」朝陽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金融機構加速聚集 國際特色日益凸顯

今年上半年,共有32家金融機構落戶朝陽區,註冊資金總額達120億元,其中包括4家外資銀行機構。目前,朝陽區金融機構總數已達1597家,佔北京市四分之一;其中,法人機構達到364家,佔全市1/3,外資金融機構達327家,佔全市近70%。北京市100%的外資汽車金融公司(佔全國50%)、100%的外資再保險公司(佔全國40%)、67%的外資法人銀行、80%的合資保險公司、70%的國際證券交易所代表處均在朝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部永久館舍即將入駐,將進一步提升朝陽區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節點作用。

財稅指標穩健增長 金融貢獻顯著加強

今年1-6月,朝陽區金融業實現稅收230.2億元,同比增長20.1%;實現區級財政收入35.2億元,同比增長14.8%,佔朝陽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12.3%,超全區增速11.5個百分點,增收貢獻度達到49.3%。一季度,金融業實現增加值155.9億元,同比增長1.6%,佔全區GDP比重為10.9%,對全區GDP增長貢獻率為8.3%。1-5月,金融業實現營業收入1452.2億元,同比下降10%,利潤總額882.1億元,同比增長6.7%。

營商環境年度排名第一 專設外籍人才服務大廳

按照北京市營商環境「9+N」政策體系,朝陽區在企業資金補貼、人才服務和業務發展等方面的服務不斷優化,政策體系和平台建設逐步完善,良好的營商環境贏得社會認可,在2017年北京市各區營商環境年度評價中排名第一。

除了為外資金融機構落戶選址、註冊審批提供「綠色通道」服務外,2017年,朝陽區在北京市率先專門設立外籍人才服務大廳,為外籍金融人才辦理永久居留權、出入境簽證等提供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